【挑战赛】福利的价值体现

来源:温州网作者: 董旭 2014-09-30 14:54:05
核心提示:其实对于福利的发放与否归根到底还是我们如何去认定福利的价值。福利,是单位为了保留和激励员工,采用的非现金形式的报酬。
查看评论

  最近社会上对单位福利的态度莫衷一是,有的认为福利是一种变相的灰色收入,有的则认为该给的福利还是要给。这不仅引人深思,福利到底该何去何从。

  其实对于福利的发放与否归根到底还是我们如何去认定福利的价值。福利,是单位为了保留和激励员工,采用的非现金形式的报酬。这里强调了福利是以非现金的形式,也就是说福利发放最初的形式也必须是与实际价值脱钩的。如果单纯从价值角度去思考福利,那福利往往在最后会沦为钱的等价符号。我们常常会听到各种“晒”福利的情景,可能在网上,也可能在于朋友的交流过程中,但无论这“晒”的过程和形式是如何,最后都会变相为相互的攀比,而这攀比的内容恰恰是你的福利大抵值多少钱。如果是这样,那福利的原本的意义就缺失了。

  所以笔者认为在福利的价值取向上我们更应该倾向于精神角度。我们每个人对于社会需求是多维度的,金钱往往只能提供给我们物质方面的保障,但出于天性,我们也需要像关怀、感恩、回馈等形式的爱和安全需求,这种需求往往无法用金钱去衡量。一是爱和安全与金钱的换算比例无法量化,再者一旦这种换算成立,那爱和安全将迅速贬值,单位对职工的爱和关怀值x元,一旦这样的命题成立,那这种爱和关怀可能连x元都不值得。

  那究竟在对待福利的态度上我们应掌握什么样的准则呢。从单位角度出发,在福利的发放上更应该倾向于中规中矩。对于员工关怀过少,或发放的福利往往只是应付形式的话无法让职工感受到单位的温暖,久而久之会心灰意冷;对员工福利过于看重往往会过犹不及,让福利的金钱价值超越了关怀价值,且一旦让职工形成了高福利的思维习惯只会让职工漠视单位发放福利的初衷,形成关怀与金钱等价的反应模式。从职工角度出发,福利的第一要素就是养成一种“不应该”的态度。这个世界上的福利没有哪个是应该要给的,我们对待福利更多的应该是一种感恩,而绝非一种这东西应该就属于我的态度;第二要素就是“不留情”,对于那些福利敷衍了事,没有从职工本质出发去关怀职工的单位,我们也不要留情,对于应该争取的权力也要争取。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