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以纯粹的眼光看“真福利”

来源:温州网作者: 毛方敏 2014-09-30 14:54:03
核心提示:福利是交换的产物,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同时也是一份职业,如同其他各行各业一样,担任多大职务,付出多少汗水,就会获得相应的福利。
查看评论

  近期,人民日报发表的《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被认为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似乎存在一种普遍的思维定势,总将公务员的福利与腐败联系在一块,认为公务员的福利或多或少带有灰色的成份,不纯粹是劳动福利。这是一种错误的偏见,无视公务员的劳动与回报,甚至于否定了公务员为人民服务的辛苦付出。反腐败自然不能反了真福利,反的只是那些“假福利”,换句话说,反腐败与反福利,两者并没有直接的内在关联。

  福利是劳动付出后的回报,是按劳分配的结果,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体现。在其位谋其职,一心一意干好自己的事业,这样的劳动所得是理所应当,堂堂正正的真福利,是对努力工作的肯定。而那种以权谋私取得的假福利、小金库,是不能拿到桌面上的,是亵渎了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从来就不能称之为“福利”,是对公务员福利的曲解、污辱。

  目前,鉴于社会各项制度的不完善不成熟,权力尚且不能完全受到制约,不能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许多人经受不住欲望的侵蚀,丧失了原来美好的理念、信仰,形成了坏的典型。十八大后已有40多名高官及其他级别的官员落马,这些人诸如徐才厚、刘铁男之流,都带有收受非法“福利”的行为,这些高官的社会负面影响力之大,加深了社会对公务员福利的偏见。此次“反腐与反福利”的热议,其社会背景正是反腐不断深入后,引发的有关“真假福利”的争议。

  福利是交换的产物,公务员是人民的公仆,同时也是一份职业,如同其他各行各业一样,担任多大职务,付出多少汗水,就会获得相应的福利。应该看到,随着社会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主流核心价值观的不断成熟,社会环境的愈发公正、公平、公开,权力不断受到约束和监督,管理疏漏不断被填补,空隙漏洞也会越来越少,大多数的公职人员都能恪尽职守,坚守底线,取得属于自己的那份福利。只有社会改变以往的固有看法,以更加纯粹的眼光看公务员的“福利”,认清什么才是“真福利”,社会才会走向更加理性、成熟。

  福利本身不存在对错,只是在操作过程中掺杂了灰色,玷污了福利,这其实已经偏离了其本身的性质。懂得分辨“真假福利”,不被过往的思维惯性左右,分清真福利,其实,反腐并没有反了福利。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