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制度远比福利重要

来源:温州网作者: 杨昌锋 2014-09-30 14:54:02
核心提示:使职工福利的发放步入正规化、规范化轨道,阳光下操作的职工福利才是真正的“福利”。
查看评论

  近期《人民日报》发表《反腐不应该反职工福利》一文,引起公众关注,乃至激烈讨论。不少网友赞其“说出了老百姓的心声”。也有观点认为,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应该“一刀切”,不给职工发福利。对于职工福利的发与不发问题,是最为无聊的一个话题,因为这本身就不是话题。细究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是由于现阶段相关制度不健全、不完善造成的。笔者认为,只要有完善、健全的相关制度保障,真假福利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因此,制度远比福利重要。

  先看一个例子——北欧国家的福利,由于是面向全体国民的,北欧国家人的一生“从摇篮到坟墓”的每个阶段都享受着各种各样的社会福利。瑞典被公认为“福利国家的典型”。早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瑞典就对部分在职职工实行包括工伤、疾病和养老金在内的社会保险,以后又实行失业保险。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逐步完善其公共福利制度,并为教育、医疗保健以及儿童、老人的护理等提供优厚的补贴。这种福利制度加上累进制的税收制度,缩小了人们之间实际收入差距和生活水平差距。根据以上事实,我们知道北欧国家的福利水平是很高的。如果向职工发放月饼也是反腐的一种范畴的话,那么北欧国家的人岂不是全民皆腐败。事实上,并非如此。由于其有完善健全的制度保障,职工获得高福利在北欧是一种正常的现象。而反观我们,由于相关制度不健全、不完善,导致各地乱发、滥发福利,甚至某些官员借着各种名目,把职工福利发到自己口袋里。

  因此,笔者认为,职工的福利发放需要建立健全制度,执行一个统一的标准。这个标准各地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具体操作执行。这样就能避免有“油水”的单位会借此机会乱发福利搞腐败。依据统一标准发放福利,是正常的,而超过的,则要给予严肃处理。任何单位放发的职工福利都应该是公开、透明的,有帐有据可查的。发放什么福利,大家都应该清楚明白。这样就能使职工福利的发放步入正规化、规范化轨道。阳光下操作的职工福利才是真正的“福利”。

  此外,还有一种声音认为,职工福利成为反腐的“牺牲品”。因为反腐,所以官员们怕出事干脆不做事,进而不敢发放福利;因为反腐,所以官员们心怀不满,妄图借力打力,进而克扣员工福利。即便这些现象都是由于高压反腐带来的,但职工“零福利”却不能归罪于“零容忍”的反腐。要知道,对于腐败行为,本应就是“零容忍”,而且反腐败反的是违规的“三公”消费,反的是损公肥私的权力寻租行为,反的是有违法纪的权力放纵,这其中并无员工福利之事。之所以会出现职工福利随着高压反腐而消失,是反腐步入深水区后,各利益群体利益的重新分配。有关方面把一部分乱发的福利重新收回去,当然也有一部分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之所以“一刀切”地砍掉职工应有的福利,其本质就是从源头上杜绝腐败的产生,做到反腐“零容忍”。尽管这种做法看似不合乎情理,但效果却是非常显著。但不管怎么样,出现了职工福利成为反腐的“牺牲品”这种声音,归根结底都是制度不健全、不完善,贪腐整治不到位造成的。因此,各部门单位应该向社会公开职工福利,用健全的福利制度和完备的公开公示制度来为真正为基层职工福利“正名”。还是那句话,制度远比福利重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