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遏制福利腐败是反腐的题中之义

来源:温州网作者: 林琴 2014-09-30 14:54:02
核心提示:我们反的是借发福利之名,行贪污腐化之实,实际上这些福利的“消失”对大部分一般干部而言,影响并不大。
查看评论

  “今年中秋节,单位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个表。什么表?值班表!”中秋前后,这个段子在QQ群、朋友圈广为传播,既是调侃也是无奈。

  今年是践行群众路线之年,一场由月饼引发的关于福利大讨论,瞬间点燃,而参与讨论的人群,大部分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究其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以前逢年过年发的粽子、月饼、高温补贴等,现在都变成了一张“表”;二是旁边私企的员工不仅有各类补贴、加班费等,还能享受旅游等服务,而身处机关单位,却不能享受类似的法定职工福利。鲜明的对比,着实让习惯了逢年过节“拿”福利的人们产生了巨大心理落差。因此,“反腐不能反职工福利”的观点才有巨大的“点赞市场”。然而,这一看似与中央规定背道而驰的观点,恰恰反映了禁令落实的成效。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逢节必禁已是各级政府节前反腐雷打不动的指定内容,而且已成为一种常态。在这种高压态势下,没有哪一个单位“一把手”敢拿自己的乌纱帽冒险,越雷池半步,因此各类节日福利也逐渐地消失在职工的视野中。

  有人说类似不发月饼的行为有矫枉过正之嫌,意在煽动社会对反腐败的不满情绪,我看不见得如此。首先我们来听听前后两种声音,一种是先前对官员逢年过节拿礼品的嫉妒和滥发福利的怨声载道之声;一种是现在对机关干部的“同情”和“歪嘴和尚念歪经”的不满之声。然后,再来看看前后两种现象,一种是先前政府官员甚至一般干部流连于饭局、酒局;一种是现在的在一定标准限制下的公务接待和每天能吃上家常菜的清新之风。无论是何种声音、何种现象,反映的都是反腐的成效,至少在思想观念上已经取得了实际成效。

  那么,反腐是否一定要反掉职工原先的那些福利呢?这本身就是不成立的。我们反的是借发福利之名,行贪污腐化之实,实际上这些福利的“消失”对大部分一般干部而言,影响并不大。事实表明,那些用公款发放的不可量化的、弹性较大的实物福利、各类优惠券等本身就是产生贪腐的源泉。彻底的反腐就是应该不给权力留一点寻租的土壤,这也就是为什么要严厉杜绝用公款发放福利。打个比方,现在的反腐是以“堵”住所有可能产生腐败苗头的福利入手,今后当这种反腐态势成为一种习惯时,各种“逢节必禁”也将成为一种自觉的思维习惯,干部职工的法定福利必然也会“梳”通起来。

  彻底的反腐不是紧一阵、松一阵的阵地战,而应是不留死角、建立长效机制的持久战,从源头上遏制福利腐败,让人不敢触碰廉洁底线,这是当前反腐的题中之义。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