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哪点弱中国河南看蓝翔

来源:成都商报作者: 曾茜 2014-09-30 15:33:05
核心提示:从蓝翔技校创始人荣兰祥的传奇发家史可见,这是一位精准地找到了中国应试教育短板的独到之人。但这次跨省行动也暴露了荣兰祥自己的短板:法律意识淡薄,重技术轻育人……
查看评论

  高级技工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句闻名遐迩的广告语今天也许该换个说法:职业教育哪点弱,中国河南看蓝翔。

  山东蓝翔到河南一架再成名,只是此役注定只能是恶名。校方目前回应称,这次教师学生跨省行动不过是去给河南天伦小区打扫个卫生。而这次“打扫”最终的“战果”,却是以一场人为冲突的恶战为代价,将校长荣兰祥尚未解除姻亲关系的老岳父给“强扫”出天伦花园,并且双方主要人员皆因涉嫌聚众斗殴罪而被刑事拘留。

  这不是一场简单的冲突。从任何一个角度出发,都无法为蓝翊的这次跨省行动找到一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更何况,这是一个教育机构,这种明显不符合常理、不尊重学生、不敬畏法律的作风,实在让人担心他们在日常教育中,会给学生以怎样一种思想引领。

  职业教育不能只是技术培训。作为一个不论是名气还是实力都首屈一指的职教名校,蓝翔此次表现出种种与皆有共识的教育理念相违背的做法,也可以看做是中国职业教育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

  从蓝翔技校创始人荣兰祥的传奇发家史可见,这是一位精准地找到了中国应试教育短板的独到之人。但这次跨省行动也暴露了荣兰祥自己的短板:法律意识淡薄,重技术轻育人……以至于其带出的教师和学生,都表现出如出一辙的浅薄和暴戾。中国职业教育的从业者受教育程度并不算高,而其学生的情况也往往不尽如人意。可以说,整个职业教育的教与学长期都在低文化水平、低经济收入、低精神需求的社会底层人群中循环,就像蓝翔的这次败笔,总是给人一种低层次没素质的印象。

  人们无法欢欣积极地接受职业教育,实在是因为职业教育给人们留下的印象不太好,即便在职业教育成为中国应试教育改革突破口的当下,即便有荣兰祥这样拥有起码3亿傲人身家的成功者,即便技术工人的收入回报正在呈上升趋势。这不怪人们矫情,而是职业教育自己不够美好。要在这个社会受到尊重,不仅要有较高的收入,还应有起码的理想、丰富的知识、美好的情感、优秀的素养。这些都是职业教育所应该给予学生的内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