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谣言”该如何消弭

来源:华商时报作者: 马九器 2014-09-30 15:43:16
核心提示:从更宏远的语境而言,“禁谣”和“反腐”都离不开政治文明的制度建设,这种建设正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柱。
查看评论

  昨日,中纪委网站发布一则消息,迅速引起各类网站转载传播,在社会上引发不小的反响。这则消息的题目是《中央政法委机关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党性严守纪律廉洁从政》,其中提到通过学习,大家表示要做到“决不允许传播政治谣言”,而此内容更是被网站转载时引用为标题,引起受众的广泛关注。

  “政治谣言”作为“谣言”的一种,其影响力、波及面相较其他更容易产生无法估量的后果,因此“禁传政治谣言”从我国古代以来就为执政者所重视。比如西汉汉武帝时期的“巫蛊之祸”,这些年来经过影视剧的播放,也广为人知,而它实际上就是一则著名的“政治谣言”案例,无数人被卷入其中遭飞来横祸,事后证明那不过是子虚乌有的谣言。历史学者孔飞力先生依据翔实的史料曾写了一篇名作《叫魂》,如实记录了曾经发生于清朝乾隆年间的一场“叫魂妖术”,本来一个极其简单的事情最后演变成席卷大半个中国的社会大恐慌,而其中“谣言的传播”无疑是推波助澜的关键因素。

  其实在现实中,我们对“谣言”的影响也并不陌生,房地产市场里的“涨价风潮”、日本地震后的“抢盐”风波、城市机动车抢购背后的“限牌”、非典中板蓝根等脱销的“防病传言”等等,都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无数人不知不觉、鬼使神差般地被卷入其中。虽然事后证明种种“传言”有的是空穴来风,有的是小题大做,有的是神经过敏,但客观而言,“谣言”的巨大威力和负面效应,却让人不寒而栗。

  如何杜绝谣言?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谣言止于智者”、“谣言止于公开”,实事求是地说,无论什么“谣言”顽疾沉疴,并非无药可治,只要对症下药、切中肯綮,药到病除并不难。在古代,这些经验即便是灵丹妙药,也英雄无用武之地,汉武帝、乾隆是不可能创造出一种“智者盛行、公开大行”的土壤与环境,那是时代和制度的局限。但现在则不然,市场经济、民主政治、法治建设……这些现代社会元素为“杜绝谣言”提供了最先进的条件。这方面,“禁谣”其实和“反腐”有许多共通之处,“反腐”的经验可以直接成为“禁谣”的良药。比如公开,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同样,阳光也是最好的谣言粉碎机。腐败的根源在于权力不受约束、权力暗箱操作,因此权钱交易、权力寻租成为可能,所以反腐的一个根本路径就是将权力摊在阳光下、将权力关在笼子里,新任官员的财产申报和公开、权力负面清单的公开、财务公开、预算公开、民间举报的畅通,这些都是“公开”制约反腐的良器。对于“谣言”,只要将“信息公开”贯彻到底、将新闻发言人制度不断完善、将民众知情权放在极端重要位置,许多关涉政治的谣言,要么见光死,要么行而不远,要么毫无市场。

  从更宏远的语境而言,“禁谣”和“反腐”都离不开政治文明的制度建设,这种建设正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柱。可以预见的是,当公开透明、权力监督这些现代化支柱日益完善时,那些子虚乌有的政治谣言、那些暗流涌动的腐败,就像折翼的鸟儿,飞不了多高就会摔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