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底线”说到底还是责任的事

来源:温州网作者: 徐陈清 2014-10-11 17:04:54
核心提示:类似于上述案列在公众信息中数不胜数,但说到底,就是缺乏责任感,缺少责任追究机制,突破了最起码的良心和底线。
查看评论

  球出了底线还可以重新来过,但信息传播失去了底线就不是重新来过的事了。对与公众而言,通讯平台已经成为放眼看世界和掌握外部环境信息的的工具。即使一条不起眼的虚假信息,通过通讯平台的转发扩散很可能引起蝴蝶效益,成为众矢之的。因此,笔者认为,网络通讯工具底线没有大小之分,只有责任轻重之别。

  随着通讯事业的蓬勃发展,公众掌握信息的途径已经从纸质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介向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兴即时媒介转变,公众能够随时随地掌握大量的新信息,丰富了公众的生活色彩。网络、即时通讯平台的发展更为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如淘宝、京东等新兴企业通过这个平台发展电子商务脱颖而出,得到不断发展和壮大,更多的实体企业也加入到网络营销行业,其网络的营销额甚至大打超过了实体店的营销,从这个层次讲,推进了产业结构调整。

  在上述通讯平台带了好处的同时,由于缺乏责任追究的相关约束机制,也产生了信息泛滥、真伪难辨等系列问题,也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之一。一些人更为达到谋求个人利益的目的,利用网络、即时通讯工具发布信息方便快捷、传播范围广泛等特点,在这个平台兴风作雨,产生了巨大的破坏力。如喂街头乞丐被称为“深圳最美女孩”的就是为达到个人出名的目的,不负社会责任而制造出来的虚假新闻,为道德建设带来了负面影响。

  再如,责任的缺失致使官方媒体失去了信心发布的权威性。如,江西某日报刊发《流浪9年回家瞬间变“富翁”》, 说的是温州籍的一名流浪汉由于家乡搞城中村开发,获得700余万元的土地补偿金。再这次新闻事件中,记者为求吸引眼球,抛开了作为一名记者应有的社会责任,没有深入了解事情的真伪,把“拆迁”、“700万”等刺激的字眼和令人唏嘘不已的前后境遇作为亮点,最终导致了传统媒体、媒体官方微博等在假新闻面前集体沦陷。

  类似于上述案列在公众信息中数不胜数,但说到底,就是缺乏责任感,缺少责任追究机制,突破了最起码的良心和底线。近日,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重申了网络、即时通信需要遵守的“七条底线”,为责任感的树立和责任追究的类型指明了方向,垫定了基础。但更重要的是要如何就“七条底线”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让人不敢发,不能发传播谣言、虚假信息,还公众一片清新的网络和即时通讯平台空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