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坚守底线”是一种人口的现代化

来源:温州网作者: 郑荣健 2014-10-11 17:04:53
核心提示:温州人总能自觉地把“坚守底线”提高到人口现代化的高度,理性智慧地在“挑战”中行进,挑战丑陋,挑战虚伪,挑战人性中固有的劣根。
查看评论

  墨西哥有一个寓言:一群人急匆匆地赶路,突然,一个人停了下来。旁人很奇怪,问:为什么不走了?那人一笑:走得太快,灵魂落在了后面,我要等等它。当我们拖拽身体奔走的时候,是否想过自己与灵魂的距离?当我们无法感觉到有灵魂相伴的时候,我们是否该停一停,等待灵魂?这一则寓言明显运用了夸大的手法,勾画出某类人的特点和思想。寓言真是一个怪物,当它朝你走过来的时候,分明是一个故事,生动活泼;而当它转身要走开的时候,却突然变成了一个哲理,严肃认真。我们改如何活着,该如何拥有并坚守自己的理想,该如何定格有价值的人生?“那人”的这种等待告诉我们,人活着其实就是一种人生行走的底线坚守,底线就是生命线。

  你若问当下温州人缺什么,有人会说:缺底线。这个社会的底线正不断地被突破,面粉中可以有致癌的鞋底成分;蔬菜里可以有伤人的农药;仅仅因为自己不舒服便可以夺走与自己无关的人的性命;为了钱,可以随时欺骗,只要于己有利,别人,便只是一个可供踩踏的梯子……理想观、价值观、人生观、道德观,全变成一个个被嘲笑的词汇。有人振臂疾呼,我们要守住底线,但早没了底线,“一个个球老是出线”可守的底线在哪里?

  可温州人从来不缺底线。做人,不卖朋友,不丧天良;为官,不夺民财,不伤无辜;做生意,明码标价,童叟无欺;求学问,言之有据,持之有故……温州人的底线是什么?单从表面看,就是让别人生存,自己才能生存;别人过得好,自己才活得好。从深层看,更重要的是“不缺”对“缺”的自我开战。

  “开战”固然离不开政府的决策引导、道德的舆论裁判、法律的保驾护航,但我认为“坚守底线”的胜利更在于自身的“战斗力”——坚守底线的执着、智慧与勇气,以及将自身的行为纳入温州城市现代化进程的自觉程度。《庄子·天地篇》有言:“有机械者必有机事,有机事者必有机心。机心存于胸中则纯白不备。纯白不备则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载也。吾非不知,羞而不为也。”虽说“机械劳作”之事,但与“坚守”有曲径通幽之妙,机变的心思存留在胸中,那么不曾受到世俗沾染的纯洁空明的“坚守”心境就不完整齐备;纯洁空明的心境不完备,那么精神就不会专一安定;精神不能专一安定的人,“底线”也就不会充实他的心田。常想,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坚守”的标兵,但可以成为每一条“底线”的捍卫者。大海的底线是不可停止汹涌澎湃,地球的底线是不可停止穿梭运转,而我们要守住的底线是“良知”“诚信”“勇于担当”!

  温州的城市现代化最终要落实到人口的现代化,因为在这个进程中,人始终是最活跃的因素,而能且善于“坚守底线”则是城市化与人口现代化的首要指标。人口现代化进程中诸如“具备良好的主体意识”“具有创新精神和适应能力”“善于学习和选择,注重自我涵养”等条件最终靠“坚守底线”来兑现,否则,城市现代化将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近日,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对即时通信规定了“七条底线”——即时通信工具服务使用者必须承诺遵守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对于拥有逾十亿用户的即时通信平台,规定的出台必将开启一个清朗网络空间的新时代。同时,作出了城市现代化对人口现代化“与时俱进”的要求,提高了人口现代化的“含金量”,促成了城市文明的形成,而城市文明的形成则是城市现代化的最终标志。

  回到文章开头,问一问“那人”:你为什么可以“坚守”?他说:因为人有理性,理性控制着一个人行动的可为与不可为。如果什么都可为,人与动物又有何异?温州人为什么可以“坚守”,因为温州人总能自觉地把“坚守底线”提高到人口现代化的高度,理性智慧地在“挑战”中行进,挑战丑陋,挑战虚伪,挑战人性中固有的劣根。于是,每坚守一分底线,温州城市现代化的脚步就向前迈出一大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