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圈外亦是沦陷

来源:温州网作者: 金晓燕 2014-10-11 17:04:46
核心提示:随着网络的高速运作及发展,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得以与时俱进,进而共同维护互联网整体环境,使网络自由更健康。
查看评论

  从古时的鸿雁传书到如今的即时通讯,我们在感受着信息传递巨大便易的同时,更诧异于讯息在传递过程中逐渐模糊的真实甚至加深的虚假。日前国信办发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更是重点重申了网络、即时通信需要遵守的“七条底线”。所谓“底线”则非最高要求,而是本着“底线思维”,提出的最基本要求,是管理不可逾越的一道鸿沟。那么,请停下来环顾自身,亲,你的节操是否被猪拱了?

  在这个随手鼠标键盘便可“声声入耳”的年代,“事事关心”更显得譬如平常。但在这样一个信息高效率传递的过程中,却也存在着各种“无底线”的炒作与愚弄。暂不提“烽火戏诸侯”的自食恶果,更有近期现实版严打网络谣言的一系列举措。曾有一位朋友笑称:“我们是被标题党炒作的一代,还是被标题党毁坏的一群”,当时一笔带过的话题,却在此刻显得那么记忆犹新。我们暂不去深究如今互联网的各种炒作手段,或是即时通讯的各种虚假诈骗。只当你打开电脑的任意一个页面,点击任意一个吸引你的标题,那么请看完通篇,再回味,这个标题与此篇文章的真实契合度,你会讶然,所谓的标题,如今已不再是文章的梗概,甚至与通篇无半点波澜。我们便知晓,标题党已经如此地炉火纯青。如若无负面危害的传递,也便罢了,若是映入眼帘的皆是各种负能量的虚假,那将是一个如何分辨的环境。

  联想至每年都有那么些谣言或起的消息,小到市井吵闹,大到地震解析。皆给以社会的日常生活造成一系列蝴蝶效应的恐慌情绪。甚至些许公共平台散步的不真实信息,使信息接收者形成错误的道德指引及社会反馈。7月份报道称:“2014年以来,浙江省公安共查处网络制造传播谣言案件111起,查处违法人员121人,其中行政处罚了81人,教育训诫40人。”可见,随着网络的高速运作及发展,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也得以与时俱进,进而共同维护互联网整体环境,使网络自由更健康。

  底线,作为一道鸿沟,区分开人与人的道德层次与节操。作为个人,我们不做信息真实性退化的传播者。作为公众人物或平台,更是承载了多数人的信任与关注,要想受的起那份荣耀,便要担的起那份责任,断然不可为一己私利,而选择愚昧大众。底线之上是“仁”,底线之下便不复如是,你懂得。21世纪,我们自然要做守得住底线,论得起道德的优质网民,坚决怀揣人品不被猪拱,节操不被狗咬的健康情怀。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