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小议使用即时通信工具的底线

来源:温州网作者: 朱毅 2014-10-11 17:04:49
核心提示:如果缺少法律的规定和底线,那么即时通信的行为也将无底线,然而缺少法律规定的过度自由都是利己主义的伪自由,在过度自由下的即时通信无疑将演变成一种信息灾难。
查看评论

  底线原为体育用语,指足球、排球、羽毛球等运动场地两端的端线,以及国际象棋和象棋术语等,引申为不可逾越之线的意思。因其形象、通俗、易懂广泛引用,出现在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尤以伦理学中用处更广泛,派生出一系列的底线,如道德底线、伦理底线、人格底线、学术底线、职业底线、为官底线等等。刚刚出台的《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中又明确规定了法律法规、社会主义制度、国家利益、公民合法权益、公共秩序、社会道德风尚和信息真实性等“七条底线”,这将对净化即时通信工具环境起到一个极大的促进作用,如果能够较好的执行,那么将是广大微信、陌陌等即时通信用户的福音。微信等网络即时通信的新型媒介,其新闻资讯的传播和朋友圈信息互动已成为其用户的热门之选。据《2013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显示,中国网民每天发送微信等即时通信工具信息超过200亿条。庞大的信息发送量,如果没有自律与他律的底线,没有制度规范,如果被别人用心居心不良之人利用,制谣传谣以及制作和传播不健康信息那么将对多少即时通信用户造成视觉和思想的污染。

  正是如此,微信朋友圈本来只是朋友之间互相沟通和联系的平台,但不知从何时起,不知不觉的一些不和谐的信息多了起来,一些不靠谱的谣言在圈子里开始传播,一些不健康的信息在圈子里流转,一些做生意的在圈子里搞营销兜业务,更有甚者在朋友圈里发送一些诅咒信息以强迫他人传播,朋友圈已经变成“传谣圈”与“营销圈”。在现代法制社会,“法无禁止即自由”,如果缺少法律的规定和底线,那么即时通信的行为也将无底线,然而缺少法律规定的过度自由都是利己主义的伪自由,在过度自由下的即时通信无疑将演变成一种信息灾难。

  《论语•阳货》子曰:“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弟子规》讲“见未真勿轻言知未的勿轻传”。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对语言行为进行了规范,即时通信也等同于语言行为,而且其传播更迅速、范围更广,所以在即时通信上发布信息时,那更需要慎之又慎,更需要用各种各样的底线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我想这样的底线越多越好,将能更好的保护绝大多数用户的言论自由,引导言论自由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