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山东“东平样本”破农村集体经济诸多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 2014-09-30 17:09:4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山东东平县联润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大会 资料图 摄
联润土地股份合作社蔬菜大棚 资料图 摄
东平县农工办炬祥土地股份合作社 资料图 摄

  中新网武汉9月30日电(记者艾启平)针对有学者认为集体经济发展已“走投无路”,近日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县召开的“土地股份合作与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高端论坛”上,与会的该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表示,在中国,集体经济并不是走投无路,更不是毫无价值,关键在于要有有效的实现形式。

  此次论坛由农村改革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主办。来自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山东省相关主管部门负责人,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共中央党校、浙江大学等高校、科研单位40余名集体经济研究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与会。

  现实倒逼出“东平样本”

  东平县位于鲁西南。作为农业大县,其工业反哺农业能力极为有限,最大资源莫过于土地资源。但近年来,东平土地资源并未成为农民致富的有效途径。当时,东平县农村流传这样一个说法,“辛苦流汗一老年,算下成本多少钱,化肥柴油又不贱,土地不转不合算”。对此,东平县委、县政府开始从土地上找法子。

  农民怎么参与市场经济、分享市场经济成果?现实倒逼出了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的“东平样本”。近年来,该县通过深化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引导农民带地入股,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促进了农民和村集体的增收。2013年一年多的时间,东平县土地股份合作社已发展到45家,入社农户6880户,涉及土地36863亩。

  2013年,在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与东平县的合作下,东平县成立了山东省首家经工商注册的县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有限公司。该校中国农村研究院提出,根据不同村庄的不同条件发展不同形式的集体经济。在东平试点土地股份合作社过程中,每个乡镇分别选择5个村作为试点,形成不同发展特色。

  据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黄振华博士介绍说,“东平崛起”就是利用土地股份合作社新形式,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实现。其主要内容是:土地确权入股,市场化运营,民主化管理,农民平等受益。此外,东平土地股份合作特点是:土地为本,产权发展,自愿互利,开放市场,分配公平,治理有效。

  破解集体经济难题

  据了解,东平县炬祥土地股份合作社2012年成立之初,有合作社社员17户、涉及耕地202亩,村集体荒滩地150亩。现如今,全村群众全部加入合作社,入社土地1060亩,村集体荒滩地350亩,产业涵盖乡村旅游、绿化苗木、经济苗木、饲料青储、紫薯种植等产业。2014年5月,合作社进行了第一次分红,农户每亩耕地在获得1000元保底股金的基础上,还分得200元红利;村集体150亩荒滩除了有3.75万元保底收益外,还分红1.5万元。该社将通过3年时间,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加快产业发展。

  在实地考察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徐小青认为,东平县发展集体经济,开始是为了要为村集体增收。后来,在土地要素、劳动力要素等方面探索出了一些新的经营形式,村集体、大户、土地组成了一种新的整合模式,而且是在利用原有资源同时,开发出了一些原来没有条件开发的资源,是一种产业升级。

  西沟流村位于东平县梯门镇西北部,三面环山,土地贫瘠,水资源匮乏。为让农民从土地上长期得到实惠,村里决定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民自愿入股,以土地承包权证换取股权证,农户凭股权证获得土地红利。2013年,100多个群众在合作社打工,务工收入达到100多万元。村集体通过土地入股,收入实现大幅增加,增强了服务群众能力。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李周研究员表示,通过土地股份合作,真正把双层经营做到实处,建立了集体的资产,提升了经营层次。

  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通过长期实地调研得出结论,东平县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集体经济的一种有效实现形式,其在实践中破解了集体经济运行过程中面临的三大难题,即:一是破解了土地效益难以发挥的难题,二是破解了土地流转下土地的“失联”难题,三是破解了集体组织缺乏经济基础的问题。

  探索现代集体经济

  东平改革的目标是什么?华中师范大学专家在与东平县方面深入探讨后认为,要为全国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现代化转型树立典范。

  著名学者、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徐勇教授认为,东平县探索解决的问题以及核心价值等具有普遍性。他认为,当今农村发展的基本前提是三个方面:1、土地是农村的主要资源,而土地将长期为集体所有。2、作为农村集体所有权成员的农民,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都对集体有一种依赖感。3、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处于弱势地位的分户经营农民,有抱团发展参与市场经济过程的需要。“东平探索”内生于实践,不是一个地方所有。但“东平样本”只是一个良好开端,不是终点。

  农业部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司司长张红宇表示,山东东平这样一个粮食主产区、农业区,产权制度改革以及土地股份合作搞得有声有色。他认为,东平县给我们的启示有,第一是集体经济多种实现形式,第二是土地股份合作在中西部地区大有作为。他还建议,在其他的经营方式以及利益分配机制等方面继续探索。(完)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