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玩笑”谣传文成六级地震被拘 警方提醒勿轻信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杨世朋夏晶莹 钟建芬刘进希 2014-09-30 17:32:34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9月29日上午8时30分许开始,一则假消息在文成县不少百姓的微信朋友圈里迅速传开——

  “紧急通知,大家注意啦!经有关部门预测,浙江文成一带有可能今晚、就是零晨1点很有可能会发生6-7级地震,请各位互相转告,不管是真是假大家小心谨慎点又不坏事,大家安全第一!大家转起来相互转告!急急急!”

  记者向县、市、省地震相关部门求证,均未发出类似的预报。而假消息的发布者称,这个消息原本只是与几个朋友开开“玩笑”。但一些群众听信了“夜间地震”的无稽之谈,29日夜里来到大街、体育场等空旷区域“避险”,甚至国外华人华侨纷纷致电家人,希望他们躲到安全地带,造成了较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至30日早,谣言已不攻自破。

  经当地公安机关连夜调查,9月30日上午,造谣嫌疑人刘某已被警方依法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据经办民警透露,由于刘某认错态度较好,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对其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文成县委县政府通过网络等平台发布提醒:希望广大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并向周边亲戚朋友做好宣传解释,公安部门对于恶意散布谣言者将依法严厉打击!

  百姓:信,还是不信?自己拿不定主意

  30日,网友“爱上秋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段时间接二连三的地震本来就让人害怕,29日下午一看到朋友发来关于七级地震的消息截图,心里更是恐慌。她说,这消息也不知道是真还是假,身边很多人都在说,都不敢在家里睡觉,搞得人心惶惶。

  百姓的担心“情有可原”。自9月12日以来,文成县多次发生地震,其中3级以上地震8次,而23日13时发生的4级地震为浙江省8年来发生的最大一次陆地地震。据悉,文成、泰顺及平阳多地居民反映有明显震感。所幸这几次地震未造成人员伤亡。

  黄坦镇党委书记薛乐之表示,镇里29日知晓这一假消息后,当天下午5时安排工作人员进村入户作解释工作。但不少人在将信将疑之中,仍然抱着“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前天夜间,仅黄坦镇所在地的中心村,就有约400名群众上街“避险”,个别甚至搭起帐篷要在路上过夜,一部分群众“躲”到了亲友家中。一直到30日凌晨零时,经再三解释,仍有约30人不愿回家。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了珊溪镇、大峃镇等地。经镇政府工作人员解释,直到30日凌晨3时许,上街的群众才回到各自家中。

  事件发生后,温州市委市政府、文成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指令公安部门介入调查,严厉打击网络谣言,澄清事实,以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文成县公安部门成立调查小组,经连夜调查,造谣嫌疑人刘某已于30日早上被警方依法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据悉,刘某1984年出生,系文成县珊溪镇街头村人,承认是自己与朋友“开玩笑”制造了谣言。刘某称知道自己酿成大错后,很后悔,表示今后一定要吸取教训,不再造谣。

  据经办民警透露,由于刘某认错态度较好,将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给予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部门:谣言漏洞百出,地震预报由政府通过媒体等渠道权威发布

  “面对传闻,市民首先要学会辨识。”温州地震台台长林胜法告诉记者,地震预报至今仍是一个科学难题,因此,如有所谓的“预报”很明确地指出哪一天几点几分在哪个地方发生几级地震,一般而言就是谣言了。

  他还表示,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地震预报管理条例》,地震预报有法定程序,是政府行为,也就是说要由政府通过媒体等渠道来权威发布,不可能由个人来发布,因此,网络上流传的个人发布的“地震预报”都不可采信。

  浙江省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处长叶建青也表示,现在全世界对地震的预报能力有限,只能基本确认这个地区具备一个多大的地震背景,至于这个背景会在哪一天释放,地震专家还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浙江省地震局监测预报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羽云告诉记者,此次文成连续地震是受其所处焦溪垟断裂带活动所致。根据历史监测信息,该处断裂带自2002年以来每年均发生多次低震级地震,但时间上并无规律,如2006年2至3月曾发生11次4级以上地震,此后在8月又发生过2次4级左右地震,最大震级4.6级。此类震群的持续时间以目前技术来说尚无法准确判断,因此文成县继续发生震群型地震的概率依然存在。

  “但从地震强度来说,焦溪垟断裂带规模小、不具备发生大地震能力,所以当地接下来基本不太可能发生破坏性地震。”钟羽云表示,断裂带分三种,一种是规模大、切割深的“深大断裂带”,容易发生较大规模地震,如导致汶川地震的龙门山断裂带,一种是长达两三百公里的“区域断裂带”,其活动性很弱,还有就是焦溪垟断裂带这类小地震带,“浙江不处在任何深大断裂带上,在地质构造上属于‘风水宝地’,发生破坏性地震的概率很小。”

  文成县地震局再次提醒,请大家不要将无关图片擅自与近期地震进行“PS”,或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上转发,引发不实言论,也请大家勿随意转发以引起网友关注为主要目的不实信息,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

  同时,市民如果还存有疑惑可以向有关地震部门咨询。温州市地震局:86715049;文成县地震局:67861183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