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银监会节前“发福利” 温州房价会不会有变化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记者 吕进科 见习记者 陈俊儒 2014-10-01 08:24:36
核心提示:七折优惠对于银行贷款压力比较大的,短期内在温州出现的可能性不大。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限贷放宽终于有了准信。昨天下午,中国人民银行在其官网挂出通知,对此前媒体、网络疯传的“限贷放宽”一事,在政策层面予以了落实。有网友戏称,这是央行银监会在节前给大家“发福利”。

  那么新政会对温州楼市有什么样的影响?昨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解。

  业内人士估计,新政节后实施

  市民戴先生名下已有一套房,面积不到90平方米。换房成为他们家的一件大事,但按照原来的“限贷”政策,资金压力有点大。昨天,戴先生看到手机APP“掌上温州”第一时间推送的限贷放宽消息,很是开心,不过他更关心的是“细则如何,温州这边什么时候实施”。

  昨天下午,多家国有银行在温分行、城市商业银行有关人士表示,“已经在网络上看到这个消息,但尚未接到具体文件”。市区一股份制商业银行有关人士称,他们当天下午接到总行的电话通知,8日总行会有文件下达。

  有业内人士称,估计国庆之后会开始实施新政,到时候细则也会出台。

  首套房贷款利率会有七折优惠吗?

  目前,温州首套房贷款利率主要实行的是基准利率,部分有九八折、九五折,甚至九折优惠。但这次新政中,规定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最低可享受银行基准利率七折的优惠。

  一国有四大行在温分行有关人士表示,七折优惠对于银行贷款压力比较大的,短期内在温州出现的可能性不大。该人士认为,对于央行、银监会出台的这个文件,各家银行主要还是执行上级行的决定,对于文件的实施细则,各行还是需要进一步讨论,包括对于贷款的风险评估、利率优惠等。

  而另一家商业银行有关人士则认为,客户符合一定条件的话,七折利率优惠还是有可能出现。“七折没有严控之前也实行过。”另一家国有四大行在温分行有关人士称,针对七折利率优惠的可能性,具体还是看总行的决定。

  库存消化还有一段时间

  在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数据中,温州长期处在下跌的名单当中。今年上半年,温州公布的房产交易白皮书显示,与2011年相比,2013年温州市区一手房均价下降超过1万元。

  从今年7月底温州限购放宽,到现在国家放宽限贷政策,温州房价会不会上涨?

  对此,市区某知名房地产中介机构负责人表示,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主要的原因是当前温州房地产市场库存仍然比较大,库存消化还有一段时间。

  瓯海某房开销售经理金女士认为,这次政策放宽会有效地促进销量的攀升,但由于竞争激烈,客户选择余地大,房价近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本地解读

  超140平方米住宅不在“照顾”范围

  政府部门有关人士:

  这次出台的文件包括4块内容。第二块是居民家庭住房贷款需求,主要是为了保护“刚性需求”。从这一块内容来看,商业银行将从中获得更大的自主权,包括在首付比例、利率优惠等方面。另外,个人的征信情况、还款能力,今后对购房者会越来越重要,这将很大程度决定贷款买房时能享受多大的优惠。信誉不好了,即使你有资格买房,但购房成本会比信誉好的要高不少。

  文件当中有一些细节值得注意。比如,文件中提到的“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普通自住房是指14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这意味着,你购买的是超过140平方米的住宅,即使是首套房,也不在政策“照顾”的范围内。另外,文件赋予商业银行在个人贷款方面一定的自主权,有助于银行间的竞争,最终的受益者是老百姓。

  新政促进消化一二手房库存

  温州正合房产营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鸿:

  目前温州的情形和全国其他很多城市的楼市相比,不算是最差的。温州没有出现太多的断供和房屋积压。这次出台的政策不太可能导致房价在短期内的大幅上涨,但可以预期的是,可以促进一二手房库存的消化,这个在短期内就能看到效果。

  希望今后房地产业能回归正常

  市区某房开公司销售负责人郑先生:

  目前温州房地产市场不景气的主要原因还是受温州经济遇到的问题影响。现在投资、投机购房的现象已经没有了,买房子、选房子更多的是自住以及资产保值、增值的考虑。经过房地产政策的多次调整之后,作为我们房开是希望今后房地产业能回归正常的发展途径,可以具备保值、增值、抗通胀的功能,而不需要投机的功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