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转型升级,新常态下的路径选择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建伟 2014-10-09 16:01:49
核心提示:我们的博士总理一直在给我们打气,说人口红利没了,我们还有改革红利。但所谓改革红利,也只是将市场建设的更加自由、公平,给企业提供一个利于发展的环境。
查看评论

  新常态,无非是一个停车加油的阶段。中国这部世界经济的火车头,在高速发展了这么多年,油箱里的油可谓消耗的差不多了,即便自己不想停,那也是无力前行了。这时便该放慢脚步,停车加加油、换换新引擎,实现转型升级,这才是快速走出新常态,重返高速路的路径选择。

  细究而言,实现的经济腾飞的廉价劳动力优势已渐渐没了,即便在中西部地区,人口红利也是萎缩的厉害。核心竞争力缺失、国家垄断、金融抑制、产能过剩等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中国企业、中国经济发展的瓶颈。

  对温州而言,该是早已尝到“新常态”之苦了。温州,这个改革开放的急先锋,经历改革开放后的高速发展,实现了温州奇迹,创造了温州模式。曾经的温州模式,被世人所称赞,在与苏南模式的争辩中,更是获得经济学界一边倒的支持。但当下温州经济实在是不堪入目,经济增速已不知在省内垫底了多少年,最近在经济总量上也已被绍兴所超越。

  温州经济的不堪,具体表现在温州的中小企业缺乏核心竞争力。虽有那么24个响当当的国字头产业基地,但却依旧在进行残酷的价格竞争,即没有多少利润,产品质量也不敢恭维。而在现代经济下,所谓的市场竞争更确切的表现应为产品竞争,三星、苹果的竞争难道仅仅是价格?诺基亚卖白菜机,难道就可改变衰败的命运?

  温州企业亟需进行转型升级,培育核心竞争力。并非企业规模小,核心竞争力就难以培育。在第三意大利,存在着大批从事传统劳动力密集行业的中小企业,他们通过“柔性生产”、创新以及企业的集群经济所彰显出来的核心竞争力,让世界为之震撼。

  我们的博士总理一直在给我们打气,说人口红利没了,我们还有改革红利。但所谓改革红利,也只是将市场建设的更加自由、公平,给企业提供一个利于发展的环境。企业自己要走的转型升级之路,依旧很长,很艰辛。想要凤凰涅槃,必定要接受浴火的痛苦。但当企业实现了转型升级,我们也就走出了新常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