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幸福是人类永恒追求的“常态”

来源:温州网作者: 倪孟达 2014-10-09 16:01:48
核心提示:历史已经翻去旧的一页,我们被赋予新的角色。走过36个年头之后,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一切似乎都已上了轨道,一切又似乎才刚刚开始。
查看评论

  在2001年7月13日之前,中国人多多少少会有一些自卑感:拥有世界近五分之一人口的泱泱大国,居然未能举办一次奥运会!幸运的是,萨马兰奇在莫斯科揭开的谜底圆了国人的奥运梦。到2008年8月24日,罗格说北京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一切终于尘埃落定。就像经历了一场成人礼,亿万同胞从此可以抬起头昂着胸,脸上露出自信的笑容。从那之后,我们能够用平常心参加这样的国际盛会了。

  2012年10月,中国人的另一个心结被解开:瑞典文学院把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莫言。这个决定也给一个超大型的民间“文学研讨会”划上了句号,以往每到十月份的第二个星期四,报纸、网络等新老媒体不约而同提出“为什么堂堂中国竟没人能获诺贝尔文学奖”这样一个问题,然后各种吐槽、各种口水四处泛滥,大有拯救中国文学于水深火热中之势。莫言的获奖给大家吃了一颗定心丸,在外国人面前的“红眼病”、“羡慕嫉妒恨”等小疾不治而愈。

  在举办过最高级别的国际盛会、收获世界顶级荣誉之后,中国人步入一种“新常态”的生活,大家意识到,我们是大国的公民,我们可以做成任何大国能做的事!我们再也不是昔日他人眼中贫穷弱小无足轻重的角色了!

  历史已经翻去旧的一页,我们被赋予新的角色。走过36个年头之后,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一切似乎都已上了轨道,一切又似乎才刚刚开始。从国家到国民,我们都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站在旧的将去新的未来的分野处,我们对前途怀有最诚挚的愿景。

  当腐败成为政治生活中的“常态”,官员们肆无忌惮地敛财、“官二代”高喊“我爸是李刚”时,反腐败必须成为“新常态”。拍去苍蝇蚊子,打掉老虎,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去除“官本位”思想,让所有官员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让他们回归“人民公仆”的本色。当所有公职人员都能心怀国家、励精图治时,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成为长治久安的“大国”。

  到海外一掷千金购买奢侈品的豪客,不是大国公民;在埃及神庙刻上“到此一游”的游客,不是大国公民;在法国普罗旺斯拍婚纱照,为争夺有利地形而大打出手的同胞,更不是大国公民。大国公民,需要谦卑的态度、文明的举止,需要广阔的眼界、悲悯的情怀。当这些素养成为普通中国人日常行为的“新常态”,我们才算得上真正的大国公民。

  一个成熟的大国,不必今天担忧民族问题,明天提防“群体性事件”;它的经济增长可以变得缓慢,财政收入可能捉襟见肘,但它所做的任何事,都会从国民的立场出发,考虑到国民的利益;它的国民肯定拥有高度的自豪感和幸福感。生活在这样的国家里的公民,会用成熟的心态去解决自己遇到的问题,工作越来越难找,钱越来越难赚,即使这些都成为现实中的一部分,我们也不会抱怨,因为我们知道,生活从来不会一帆风顺,爱拼才会赢,用双手创造的幸福才更甜美。“大国公民”的待遇、民族自豪感和生活幸福感,这些曾经游离在我们身边的念想,如今真真切切地拥抱着我们。既然已经站在这样的历史关口,我们就不必迟疑,无须胆怯,而挺起胸膛,勇敢地接纳它们,让它们成为我们生活中永不褪色的常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