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以“心常泰”迎接新常态

来源:温州网作者: 蔡岳 2014-10-09 16:01:47
核心提示: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我们要用一个均衡的社会政治、耐心的社会心理、长期的经济发展目标,来保障“新常态”过程中我们总体发展的质量与效率并举。
查看评论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首次公开提及经济发展的“新常态”。7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提出,要适应经济形势“新常态”。什么是“新常态”? 新常态”(N ew N orm al)是由美国太平洋基金管理公司总裁莫哈默德•埃里安提出的概念。当前中国进入新常态,就面临增长速度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前期刺激政策消化三个难题,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笔者认为,“新常态”不仅仅是一个经济范畴,也涉及到政治和社会心理等方面。这不仅仅需要执政着的智慧,更需要社会大众要保持一个积极、平和的心理去面对,这就是“心常泰”。

  社会政治稳定是保持“心常泰”的核心。我们的社会要有高度的公平、正义。温州作为我国第一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在经济起步阶段实现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但是当前贫富差距在拉大,实现社会分配的公平就成为了保持“心常泰”的重中之重。同时,社会公平不但是社会财富分配的公平,同时也要是社会待遇的公平。所以,就要求我们的政务要更加透明、公开,要求我们的法治社会要更加公平、正义。

  社会经济稳定是保持“心常泰”的关键。在温州经济稳定是当前保证社会稳定的重要话题之一。相对省内其他地市而言,经济增速的放缓已经是放在温州面前一个不争的事实。近年来,温州在金融领域出现了较大的问题,民间借贷引发的“老板跑路”问题,过度投资引发的烂尾工程、房地产从急“热”到急“冷”等,在大众心理上造成了一定恐慌和对经济前景的心理不确定。所以,政府在重振经济信心和实现经济从高速到中高速的换挡的过程中要当好舵手和推手。不但要最大程度的消除经济换挡出现的阵痛,更要抑制过度投资和经济过热。经济发展既要稳又要快,要以稳为先。

  社会心理稳定是保持“心常泰”的保障。众所周知,当前我们的社会心理是极其浮躁的。这不仅是前期经济快速发展留下的后遗症,也是因为社会大众普遍思想道德素质不高。尤其是在温州,自今还是以“暴发户”的形象在大多数人的心里出现。究其原因,我们的道德建设远远落后于经济建设,更有甚者道德素质还在走下坡路。所以,我们在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要不忘思想道德建设。要以传统文化的创新和传承为抓手,宣扬传统道德建设,要在道德层面上建立“敬畏之心”。社会心理稳定了、社会思想成熟了,才能正确面对在“新常态”中遇到的种种问题。

  进入“新常态”的过程中,我们要用一个均衡的社会政治、耐心的社会心理、长期的经济发展目标,来保障“新常态”过程中我们总体发展的质量与效率并举。所以,我们的经济运行要实现不出现大的起伏,不发生“硬着陆”,就要保持“心常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