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将博弈放在阳光下应成政商新常态

来源:温州网作者: 郭高腾 2014-10-09 16:01:44
核心提示:欲望如果是发展的油门,规则才是发展的刹车,权力寻租有其天然的冲动,仅仅是依赖政府官员的道德自律、自我约束,撇开规则建设,这无异于缘木求鱼、痴人说梦。
查看评论

  时下,“有权人的权力”和“有钱人的资本”之间形成了“特殊利益集团”已屡见不鲜。这个时新概念也给当前政商关系做了一个很重要的注脚——官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密谋”中将社会财富变为个人口袋里的财富,不断上演着“零和游戏”。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多次在公开场合阐述,在过去这十几年的时间里,权贵既得利益集团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在支配着这个社会,其恶政可概括为四大表现:国进民退、暴力维稳、强征强拆、纵容贪腐。应当说,这种政商关系促成不公平的经济资源转移方式,导致收入分配状况严重恶化,影响政治生态平衡,破坏整个社会稳定,推动整个社会进入霍布斯所谓的“丛林”化……

  这种官商结盟在胡雪岩时代也许是一种特定历史环境中的常态,在现代法治社会中,则无疑是一个对社会、对政府官员、对企业家们都具有很大风险和负面作用的病态现象。企业和政府之间本就应公事公办,不该通过感情勾兑来换取特殊政策发展。以腐败为表象特征的政商关系只能使财富相对集中,不能最后实现共同富裕目标,显然不符合市场经济改革的初衷。我们必须彻底打破这种相互依赖的政商关系,建立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官商之间淡如水,要相敬如宾,不要勾肩搭背”的新型政商关系:官商各归本位,不再水乳交融。政府部门为包括企业公民在内的全体成员提供公共服务,企业遵纪守法照章纳税也不必看领导眼色。在反腐之后如何打造一个规则明晰的官商互动之道,对于一个高效廉洁的官场和生机勃勃的市场建成都至关重要。

  正如亨廷顿所言:“腐化乃是缺乏有效的政治制度化的一种表征。”欲望如果是发展的油门,规则才是发展的刹车,权力寻租有其天然的冲动,仅仅是依赖政府官员的道德自律、自我约束,撇开规则建设,这无异于缘木求鱼、痴人说梦。周永康被查最令人警醒之处,尚不在于贪腐规模和层级,而是在老虎不断壮大的过程中,党内外健康力量无法形成有效反制,任其坐大。如果不能建设一个好的制度环境,再度养虎贻患的风险肯定是存在的。丹尼•罗德里克在《相同的经济学,不同的政策处方》一书中的追问:中国再往前走将面临严峻的制度性挑战。吴敬琏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遏制腐败的治本之策,就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使权力不能任意插手资源配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他们都一针见血地指出我们须补上市场经济“制度缺失”这一课。中央反腐以雷霆万钧之势集中整治始,在取得丰硕成果后又继之以踏实稳健的法治建设,前后呼应,标本兼顾,凸显让权力在制度下阳光运行的的魄力和决心。由此我们可以设想,特殊利益集团的政商关系思维也到了好好清算和超越的时机了。

  诚如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教卢锋授指出:新常态,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长动力的切换,更是新的治理机制和政策环境的变革。这不仅需要国家层面高度重视,更需要地方政府形成共识。以温州为例,其虽在砥砺前行中成为了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但正面临扩大经济总量与提升发展内涵的双重任务,经受增长速度换挡与结构调整阵痛的双重考验。在这场进与退的博弈中,温州市政府审时度势,以“实体经济回归”和“温商回归”为着力点,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尽显运筹帷幄之功。但在我看来,同时要建立新型政商关系,让政商共同遵循“将一切博弈放在阳光下”这个健康市场所应有的规则,才会有正能量吹绿企业发展之土壤,催生内生动力的“结构调整”,进而主动适应“三期叠加”的中国经济新常态。

  各级政府唯有将“一切博弈放到阳光下来”作为政商关系的不二准则,且使之成为政商关系新常态,突围“中等收入陷阱”这柄悬挂在中国头顶的达摩克利斯剑才会大有希望。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