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赛】融入“新常态”:温州发展须具三重心态

来源:温州网作者: 何文清 2014-10-09 16:01:42
核心提示:“新常态”是一种发展眼光,发展态度,犹如一双拨开迷雾之手,给温州发展带来亮光,为温州发展开宗明义。但要真正把握住机遇,融入“新常态”,温州必须要具备三重心态,即归零心、平常心和赶超心。
查看评论

  近来,“新常态”一词蹿红,这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正在建立起来的长久持续的新秩序、新状态的精辟概括。新常态谓之“新”,在于不同以往;新常态谓之“常”,意味着相对稳定。对于温州来说,新常态不仅是一种挑战,更是机遇。

  当前,温州经济形势仍然严峻,经济发展尚未从困境中完全走出来,整体正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新常态”是一种发展眼光,发展态度,犹如一双拨开迷雾之手,给温州发展带来亮光,为温州发展开宗明义。但要真正把握住机遇,融入“新常态”,温州必须要具备三重心态,即归零心、平常心和赶超心。

  一是要有看淡辉煌的“归零”心态。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区,上世纪90年代曾是全国经济发展的排头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温州店”、“温州街”、“温州村”、“温州城”,遍布全国,成了独特的“温州现象”。“温州精神”也被全国乃至世界所称道。这盛极一时的辉煌,却在近几年泡沫经济的膨胀下,逐渐的走向黯淡。但很多温州人却不愿意接受经济衰退的现实,仍然活在当初的光环下,夜郎自大。融入“新常态”,必须要有看淡辉煌的归零心态,有从头来过的勇气。正如计算器里跳动的数据,无数次地重复、无止境地复加,以致里面的数字纷繁复杂,凌乱如麻。而轻轻一按归零键,于是就又有了新的演算平台,新的演算公式,新的运算法则,也会诞生新的数据。归零,才能创造新的辉煌。

  二是要有处低谷而不乱的“平常”心态。近年来,温州在从早期市场经济到现代市场经济的转型和提升中,出现了体制优势不再和经济下行趋势,尤其是一些企业脱实向虚、产业低小散、产业空心化、炒房炒煤炒钱、非法吸存跑路等现象,更是让温州发展陷入低谷。塞缪尔言,“世界如一面镜子:皱眉视之,它也皱眉看你;笑着对它,它也笑着看你。”保持一种平常心态,在处于低谷时,不急不躁不乱,才能理清思路,找准定位,也才能抓住机遇,融入“新常态”,紧随全国经济发展的步伐,走出发展低谷。

  三是要有迎难而上的“赶超”心态。目前,温州发展仍在困境中,挫折重重,但也不可否认,温州正面临国家的政策机遇期,自身条件改善的机遇期。温州要有一种迎难而上的“赶超”心态,努力创造天时、地利、人和的有利条件,要抓住温州人回乡投资率增长这一有利时机,整合民间资本,同时把小微企业的发展作为一个战略举措来抓,以打造“时尚之都”为战略契机,振兴实体经济。只有推翻金融风波的不良影响、房地产不景气和实体经济不景气这三座压在身上的“大山”,温州才能走出发展困境。通过赶超发展,重塑温州经济发展新秩序,才能有序融入“新常态”,实现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长空有昼星皆拱北,大地无水不朝东”。新常态不是偶然,而是必然,但目前中国经济并非已处于新常态,而是处于向新常态过渡的过程中,即处于经济增速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时期,只有当度过这一时期后,经济才进入新常态时期。同样的,温州想要融入“新常态”,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必须要具备“归零心”、“平常心”、“赶超心”这三重心态,才能抓好机遇,顺利度过三期叠加期,建立起适应经济发展的、持续的、平稳的新秩序和新态势,走出经济发展的迷雾,让经济发展重归正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