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挑战赛】让法治信仰成为社会意识“新常态”

【挑战赛】让法治信仰成为社会意识“新常态”

温州网 2014-10-09 16:01:00
在法治框架下,形成的有序生活、形成的价值判断、形成的社会规则,可以不冒进、不跨越、不高尚,但是深入人心,扎根民众。

  当前转型时期的形势下,经济新常态已经形成,政治新常态也逐步成型,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这是对于经济、政治的新常态认识,那塑造法律新信仰是否也该成为一种新常态呢?中国的社会转型不是从现在开始的,近百年来自从清末至今,中国社会一直走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直至今日,各种变革都始终未曾停止,从洋务运动到新民主主义革命,从马列主义到改革开放,这一步步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都是社会转型的不断尝试,持续的处在变革之中,这是新常态的不断持续过程,这也是中国社会的最大特点。

  改革是打破固有陈旧落后机制观念的利器,给我们国家带来了希望、活力与一切可能,让中国在短短几十年内走完西方国家数百年的道路,历史证明这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但是随着不断推出的新观念,不断的被推翻,整个社会在一次一次的更新变革中,慢慢的丢失了原本所能深入人心,被社会大部分人所接收,相对恒定的社会意识。在这一历史过程中,人们的信仰丢失了方向,社会意识也开始变得复杂多样,人们的社会意识早就已经分崩离析。然而随着政治、经济的逐步稳定、社会意识回归主流的迫切程度日益增加。

  现代社会中那些浮躁、浮夸、利益至上的价值观此起彼伏,君可见这边是对宝马热爱的小姑娘,那边是扶不起的老人家;这里有抄袭文章的学者,那里有披着狼皮的校长。在最近的三十年改革开放浪潮中,信仰缺失的问题突显出来,过度的物质化,金钱化、利益化导致的后果的社会公平缺失、贫富分化、阶级对立,社会意识的纷乱终于开始回损政治经济,在这样的形式下,新一轮的变革必须在社会意识上下功夫。

  所谓信仰,是成为成为社会大多数人信赖的的主流意识,是成为主流人群的重要思想依靠。无论是追求民心,表达诚意,还是向往社会公正,在当代都已经很难用那些空洞的口号、宗旨、精神来进行,随着民智渐启,人民需要的是“超脱而客观的力量”,来营造出一种平等、透明、公正的社会氛围,让广大民众真正手握平等对话的机会,拥有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树立起能够得到公正对待的信心。这种客观力量显然就是法治,也就只有它让大部分的人民相信、信赖,社会意识逐步归于统一,让“新常态”蔓延至社会意识领域,法治思想不是曾经乱世重典的简单暴力,而是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逐年推进之后,慢慢成为社会的一部分主流意识,也只有在政治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法治成为一种被信奉的理念与普遍遵循的规则,成为每一位公民意识到的社会对于自身的一种保护。

  在法治框架下,形成的有序生活、形成的价值判断、形成的社会规则,可以不冒进、不跨越、不高尚,但是深入人心,扎根民众。这种成为信仰的法治不是口号里、宣传中的条文,是让人们相信法律最终能成为一种生活守护,每个人生活在类似公平的框架内,可以有差距、允许有不平,但是最终会有救济、会有所凭借,这样的法治信仰就足够了,这样的社会意识“新常态”也就足够了。

  当然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当然这也是一个最困难的时代,在纷纷乱乱物质足够丰富的社会里,社会意识精神需求已经不仅仅是生活之余的考虑,它反映在一个个触目惊心的社会事件里,是一个个扭曲事件的根源,物质变换所带来的不安全感弥漫,新的改革转型改变我们生活的同时,唯有法治足够成为一线支柱,撑起我们生活的最后港湾,归结成为社会的最大信仰;也只有法治信仰,能成为社会意识的一种“新常态”,成为依法治国的最终归宿。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