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益财富国庆停业传老板失联 外地投资人来温报案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王木正 周文游 2014-10-10 07:46:1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原融益车行的营业店面现在只剩下“车行”两字,里面所停的车并不是益融车行的。

一位投资者待收总额为278901.8元。

融益财富办公地现在是人去楼空,一片狼藉。周文游 摄

  温州网讯 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本该是轻松、愉悦的,但温州P2P平台融益财富所有的投资人却过得很糟糕。这家P2P平台10月3日被微博爆出老板失联、公司停业的信息后,迅速惊动了所有投资人。而在部分投资人前往其办公地点证实此消息属实后,越来越多的投资人陆续向公安部门报案,昨天,10多位来自北京、湖北、四川、深圳等地的投资人,也千里迢迢赶到温州前往鹿城公安分局做了笔录。

  在第三方平台看到投资信息 受高利息和操作模式吸引

  办公地点位于欧洲城、注册法人代表显示为姜湾浦的P2P网贷平台融益财富,其名下同时还有一家二手车车行融益车行,并在第三方平台进行推广宣传。根据其企业网站及爆料信息提供的内容,融益财富将借款人所抵押的车辆做成标的,并向所有投资人公布,感兴趣的投资人就可以通过平台打款放款,且年化收益率能达到40%—50%。昨天从外地赶到温州报案的这10多人此前基本没来过温州,就是和其他众多投资人一样,在第三方平台看到投资信息后,为其高利息和操作模式所吸引。

  “我们夫妻俩本来想给儿子买婚房的,但是看中的房子价格比预算多10来万元,正好在第三方平台看到融益财富的信息,觉得利息高,运营时间有一年,就把预算买房的钱拿来投了。现在钱没了,儿子婚事泡汤了。”昨天从湖北赶到温州报案的刘先生说,他还有92万元尚未取回。而从陕西赶到温州报案的林玲则还有16.6万元无法取回,其中包括58000元的信用卡套现,7万多元的朋友借款,“没想到无意中看到的这个平台,给我带来这么大的伤害,我们夫妻都是工薪族,到现在也不敢把这事儿告诉父母,来温州报案还找了个出差的借口”。

  来自丽水的冯力用了和林玲一样的方法隐瞒家人,假称出差来温报案。他在融益财富投资了10.5万元,而之所以选择投资温州的融益财富,就是因为其操作模式。“今年3月份网上流传一个帖子《济南投资人温州融益财富考察有感》,我开始关注融益财富。根据考察团的考察内容,当时融益车行还没有营业,车是放在地下车库的。后来我看到融益车行也营业了,看样子是正规的操作,因此我就放心投了资。”

  刘先生、林玲、冯力及来自北京的张宏、就在融益财富隔壁上班的温州本地人欧先生等投资人说,投资融益财富一方面是这个平台的操作很有欺骗性,另一方面也是大多数投资人不具备相关专业背景,未能也无法对其进行专业的了解调查,同时又贪图高回报率,因此就“中雷”了。最早在其认证微博上爆料融益财富老板失联的资深网贷独立评论人羿飞告诉记者,做车贷的平台正常年收益率一般在18%—25%之间,但是融益财富的年收益率能达到40%—50%,这本身就很不正常。

  办公地点人去楼空 “神秘”公司一片狼藉

  10月3日爆出融益财富老板失联信息后,当天早上即有部分温州本地投资人来到其位于欧洲城907室的办公室。前天,记者也到此一探究竟。

  融益财富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玻璃大门已被打碎,一片狼藉。温州星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一位郑姓管理人员说,10月3日8点许,他接到负责907室卫生的清洁工戴师傅报告,称有几人已经撞破907室玻璃大门,准备搬走办公用品。郑先生迅速报了警,警方到场后对电脑主机、财务档案等进行封存处理。

  “907室平时都是拉着窗帘,玻璃是不透明的,从外面根本看不到里面做什么。”清洁工戴师傅说。经温州星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欧洲城管理中心的同意,记者钻进907室,只见客服部打印纸散落一地,甚至有一位置上还有未开封的面包和牛奶。财务部地上随意扔着档案袋,里面装有空白合同。打开任何一个合同,均有借款人的手印和姜湾浦的签字,但合同有共同特点:借款截止时间、身份证部分有空白。宽大、明亮的董事长室里,苹果5s、4s手机包装盒随意扔在办公桌上。一盒未被打开的名片盒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姜湾浦的名片采用的是灰色塑料材质,显得高档十足。

  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融益财富离职员工称,姜已经结婚生子,该员工对网上议论纷纷的姜失联前早已离婚一说未作证实。

  二手车行店面是转租的 没做过几次二手车交易

  融益财富的融益车行是不少投资人最终选择对其信任的重要因素之一。记者前天辗转多次,终于找到其位于梧田瓯海大道388号车立方二手车市场1幢29号的融益车行店面,发现这里早已面目全非。店面已看不出任何跟融益车行有关的信息。“融益车行”的店名只剩下孤零零的“车行”二字,“免费评估,高价回收”的广告牌随意丢在门口的角落。

  温州车立方汽车有限公司是车立方二手车市场的运营方,该公司董事赵火生在听到融益车行老板失联的信息之后非常诧异,“我多年的从业经验告诉我,这个融益车行非常奇怪,没见到它做过几次二手车交易。这个店铺也不是直接从我们手里租的,是转租而来的。”

  锡安二手车业务部经理苏以状证实了这个信息。据苏以状介绍,融益车行的店面在今年由锡安二手车转租给另外一个人,这个人又转租给融益车行。而其正式开张是今年5月,“刚开张的时候还有一些路虎、奥迪,到9月份的时候就剩下大众、现代,车行上班时间也不正常,经常上班迟、下班早,国庆节前一周里面的人和车就完全搬走了。”

  老板什么来头仍未得知 公安机关已立案

  向公安机关报案后,昨天来温的这10多位投资人也想再联系其他投资人,集合大家的力量努力找到失联的融益财富老板姜湾浦。但问题来了,这10多位投资人交流了信息后发现,除了手头有几张照片及身份证号码,对姜湾浦原先是干什么的、有什么背景等其他信息一无所知。

  当然,投资人也收到了关于姜湾浦的各种资料信息,但这些信息众说纷纭甚至互相矛盾。“网贷之家”网站帖子《济南投资人温州融益财富考察有感》称,融益财富负责人姜湾浦父母做化妆品生意,拥有2-3年的线下经验。但也有信息说他父母不是做化妆品生意的,姜湾浦以前就是帮人收高利贷的,没上过大学。

  实际上,不仅是这些投资人惑于这些信息,记者昨天咨询了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众筹平台百商联盟等相关机构和业内人士,这些机构和业内人士均表示未曾与姜湾浦有过交集,对其并不了解。记者也尝试拨打了网友提供的姜湾浦的电话,提示是关机状态。

  融益财富老板失联涉及多少投资人、多少资金,目前还无从得知。在本地投资人报案后,公安部门已于4日立案,但具体情况如何,公安部门昨天表示目前还不便透露。商报将继续关注这一事件的进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