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换水”要“启动”也要坚持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张国栋 2014-10-10 15:02:27
核心提示:唤回文明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唤回游客的文明意识活动,也不要局限于国庆长假期间。贵在坚持,重在坚持,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查看评论

  据报道,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西安市临潼区文明办在兵马俑、华清池、骊山森林公园三大景区全面启动“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活动,游客只需将旅途中随手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便可在景区外设置的免费换水点兑换一瓶矿泉水。

  这无疑是一种有益的“启动”,更是一项多赢的举措,因而好评声不绝。曾几何时,每有旅游高峰过后,有关景区不文明现象的报道便此起彼伏,其中以景区垃圾随处可见遍地都是,导致景区脏乱不堪之类居多。这不仅为景区管理带来了压力,也是游客缺乏文明的真实写照。对此,有关部门虽然采取了不少措施,但效果始终不太理想。

  究其原因,恐怕就在于只有空洞的说教而没有实在的内容。西安三大景区在国庆长假期间全面启动“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活动,不管唤回游客文明意识的效果如何,仅就这样的做法,就是一个有内容的实在。他们很好地抓住了游客心理,以小见大。矿泉水正是游客所需,且成本不高,对景区来说能够承受。而将随手产生的垃圾带出景区,对游客来说也是举手之劳。如此你情我愿,结果必然是很多游客纷纷用垃圾换矿泉水解渴,是否唤回游客文明意识不说,起码减缓了景区环境压力,至少减少了景区生活垃圾。

  据介绍,之所以开展此项活动,并非单纯地只是为了减少景区垃圾清运问题,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唤醒游客的文明意识,唤回游客的文明自觉。的确,也许“垃圾换水?唤回文明”活动,对那些“不差水”的游客而言,并无足够的吸引力,然而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家周围都在随手往出带垃圾,你自家子好意思再随手到处丢垃圾吗?

  有评论说,西安三大景区“垃圾换水”活动,是落实在细微处的文明,用细小的行动唤醒旅客的文明意识。也有网友建议,这一方式应该全面推广开来,不是要机械的学,各地景区可以根据实际,制定符合自己的方式,唤回旅客的文明意识。

  这都很有见地。我要说的是,类似的实在活动既要“启动”也要坚持。事实证明,唤回文明不是一天两天的事,唤回游客的文明意识活动,也不要局限于国庆长假期间。贵在坚持,重在坚持,只有坚持下去,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以此为景区再增加一道靓丽风景的同时,进一步让文明潜移默化的作用融入到每个游客的内心深处,真正唤醒游客的文明意识。假若只停留于一时一事,效果不能说没有,但很难保证长久,甚至半途而废。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