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街小巷印象系列四-翰墨书香墨池坊(0/0)

5秒

  温州网10月9日讯(记者 王建平)“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句话用在形容温州老街墨池坊上,毫不为过。墨池坊位于温州老城区,西与解放街接壤,东边巷道尽头是近年新建成的墨池公园,东瓯王庙便在墨池公园东入口处的对面。

  墨池坊因“墨池”而得名,“墨池”现坐落于墨池文化公园内(墨池坊1号),池呈方形,以规整块石垒筑,并围以石栏杆,池水澄清,绿树掩映。

  据北宋《祥符图经》载:温州有坊五十七。绍圣年间,杨蟠任知州时,定为三十六坊,墨池坊即其一。相传其地原有一个水池,每当大地春回,蝌蚪滋生,游于水中,水面时见墨点,而没之则无,故有墨池之称。但唐以后则传为,东晋永和三年,王羲之任永嘉郡守时,“临池作书”,“洗砚于此”,故称墨池,宋米芾曾书“墨池”二字,久已湮没。如今我们所看到立在池旁的“墨池”二字是清乾隆五十年总兵黄大谋“补书”。南宋以后,坊市制度逐渐废弃,都改称为街或巷;而墨池坊之名,却沿袭至今,始终不变。

  温州文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在这条小巷里办公,在墨池公园内,温州书画院和温州诗词楹联学会便座落在这里,如今的墨池公园是原来鹿城区政府所在地,自鹿城区政府搬至广场路后,这里便被建设成了墨池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娱乐,锻炼,看书画展览,观赏墨池古迹的一个场所。

  墨池坊居于老城区中心,虽然周围都是繁华的商业街,离五马街也比较近,却一点没有商业中心区的热闹情景,来来去去的人也显得很从容,两边人家种的花飘出的香味在空气中凝固,和周边的商业街氛围完全两样。两旁建筑最有特色的当属各个门台,有中式的,有西式的,有古代的,也有现代的,看着看着,仿佛便穿越了时空隧道,看尽了小巷从古至今的演变。

  从墨池公园出来,还可以顺便去紧邻墨池公园大门对面新建成的东瓯王庙转一转,一方照壁座落于庙门之前,抬脚进入庙内,便能看到东瓯王塑像端坐于大殿之上,分外威严,站在东瓯王塑像下,不禁感慨万千。

    出东瓯王庙,向右手走上一百米左右,便是瓦市殿巷菜场,作为温州几大老牌菜场之一,这里的烧鹅、鸭舌、水饺、手撕鸡等都鼎鼎大名。向右转前行一百米左右即是县前头,路口拐角处的粽香四溢。来此游玩闲逛的游客可以顺便去这两个地方好好的品尝一下美食。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