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自动售药机上岗 半夜买药不用再往医院跑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见习记者 王亮 记者 郑雨逸 2014-10-12 08:14:34
核心提示:触屏操作,可使用银联卡、支付宝,备有40余种常用药,最低可达七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24小时智能式自助药品售卖机日前悄然出现在平阳县昆阳镇街头,人们可像在自动贩卖机上选购饮料一般,在任意时间选购治疗感冒、咳嗽等40多种OTC药品(非处方药)。记者在现场进行体验,售药机为触屏操作,除使用银联卡外、还可使用支付宝钱包“当面付”功能支付。据悉,此台机器为我市已知的第一台自动售药服务机。当地居民纷纷点赞:“真是高大上呀!”

  自动售药机

  可用手机进行声波付款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位于平阳县昆阳镇雅河路上的延青药店,一睹24小时自动售药机真容。售药机内嵌于药店大门左侧的玻璃橱窗旁,2米左右的个子,正面为一块1×0.5米的液晶屏幕,下方为取药口,右侧则为支付栏。屏幕正上方挂有一块绿白相间,写着“自动售药服务”等字的大招牌,远远望去,好像一般银行的ATM机。

  记者在现场进行体验,售药机的大屏幕为触屏操作,市民可在屏幕左侧点击药品分类,进入后选择自己所需药物,随后可采用不同的支付方式,按提示点击操作即可。屏幕上各种药品说明与价格一目了然,操作方便快捷。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使用银联卡,手机支付宝也能支付,只需要将手机在这台机子上设置的支付宝“声波支付感应区”上感应一下,“咻咻咻”一声便可迅速完成支付。

  家住附近的叶女士本想到该药店买药,在目睹记者的现场操作后,兴奋地表示:“这个可以有!以后用起来应该很方便。”

  备40余种常用药

  销售情况不理想

  据延青药店的老板王青青介绍,这台自动售药机是由长期合作的药品生产厂商提供的,正式开始运作已有一个来月。药店在售药机里放了40多种0TC药品(非处方药),主要为治疗感冒、咳嗽、胃痛、腹泻等应急类药物以及一小部分妇科药与计生药品。

  王青青说,药店晚上十点左右就打烊,在没装自动售药机之前,凌晨一两点也曾有市民打电话说要来买药。“当初答应安装自动售药机,主要也是为了让大家在夜间可以买一些紧急药物,方便市民。”

  经过的路人常因为好奇停下来多看几眼。“好多不知情的人都以为是新装了银行的ATM机,”负责售药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每天都会有几名顾客上门咨询售药机的情况,而问得最多的当属支付方式的问题。

  王青青透露,由于当地居民对于新机子的功能与操作尚不熟悉,正常运行一个多月来,销售情况不算理想。针对这一情况,她举了个形象的例子:“我们以前坐飞机,都大排长龙耐心等候去柜台办理登机牌,现在熟悉之后,就有越来越多的人直接去机器上自助打印了。这个机子也是,大家熟悉之后,用的人自然就上去了。”

  药品放置有严格流程

  保证售药安全

  如何确保放入自动售药机的药品是安全的呢?王青青告诉记者,药品放入自动售药服务机之前,将所售药物的基本信息、生产日期以及保质期等资料输入机器的系统当中。而当药品的有效期仅剩6个月时,系统会自动提醒药店及时调整或处理这部分近效期药品,以保证售卖给市民的都是最新鲜的药品。除此以外,机子内部还配备有冷暖空调,夏天温度高于20℃时,冷气会自动开启,使售药机内部维持在18-20℃,确保药品保存于合适温度下。

  记者在使用时发现,售药机内的部分药品的价格与实体药店内销售价格相比偏低。在售药机里,治疗胃病的修正药业斯达舒胶囊(16片装)仅为16元/盒,记者了解后发现,各大药房一般在售价格均在20元/盒左右。王青青告诉记者,由于自动售药机尚处于试运行推广期,部分药品的价格仅为实体药店价格的七到八折。“这部分特价药也是市民们购买兴趣最浓厚的。”

  超八成药店

  因成本高暂停夜间销售

  不久前,市区药店夜间售药窗口鲜有人服务曾引发市民关注。昨日下午,记者致电多家市区药店,超八成药店表示因为夜间售药成本高顾客少,已经暂停提供服务。

  2011年,本报曾就此问题做过相应调查。调查发现,我市的药品零售业是一个市场化行业,是否提供24小时售药服务可以视为企业自主行为,政府未对此强制。就市场而言,夜间买药的需求量不大,如果确实是急病重病,患者通常会选择到医院急诊,而非到药店买药。记者发现,曾因坚持六年夜间售药而受到媒体关注的温州延生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雪山店近日也不见夜间销售,药店一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告诉记者,由于近期该店正在装修,故暂时不能夜间售药。“24小时自动售药服务机投入小,易推广,不失为一条可实施的电子之路。”

  相关连接

  新兴自动售药机多地遇冷

  自动售药机作为一种药品销售领域内的新方式,却因市民消费习惯问题,而在多地遇冷。2012年7月,5台24小时自动售药机作为夜间售药的补充引入福州,机器内有60种常见非处方药,然而经过两年,消费者却还是习惯到实体店购药,许多消费者还以为它是药店的商品展示。自动售药机因后期的维护费用、耗损率、电费等成本问题,不得不退出市场。

  今年5月,湖南株洲市人民药店首次安装了两台自动售药机,为市民解决夜间买药难的问题。然而,这两台自动售药机如今运营得并不理想,能否进一步推广这种售药机器,业内人士表示,前景并不太乐观。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叶双莲|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