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东就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专访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池凌云 2014-10-13 10:53:0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在中国戏曲百花园里,源于浙江嵊州却兴于上海的越剧,经过百年的发展,从一个年轻的小剧种,发展成为在戏曲界有广泛影响力的全国第二大剧种,是中国戏曲集大成而创新发展的成功典范,为中国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与创新,作出了突出贡献。2006年,越剧百年诞辰之际,国家文化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举办了首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并决定今后每四年一届。继绍兴、宁波以后,温州荣幸地成为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的举办地。在越剧艺术节开幕之际,本报记者采访了市文广新局局长吴东。

  记者:温州是南戏故里,这次第三届中国越剧艺术节在温州举办,对温州传统戏剧文化的发展有何重大意义?

  吴东:温州自古以来就是一片文化热土。据史料记载,在北宋晚期,代表着中国戏曲史上第一种成熟戏曲形式的南戏在温州诞生,中国戏曲由此发端。因此,温州是戏曲故里,是中国戏曲的发祥地。历经千年,薪火相传,南戏的血脉流注于中国戏曲的各个剧种,生生不息,蔚为大观。本届越剧艺术节,又欣逢浙江文化重要代表与资源的“浙江小百花”现象30周年庆典,可谓是“越剧艺术回故里,青春作伴正当时”!温州承办本届越剧艺术节,定将对进一步繁荣越剧艺术产生新的重要影响。而办好本届越剧艺术节,对于浙江推进文化强省、温州文化强市建设,努力践行国家文化建设,都具有不同一般的重要意义。

  记者:我市这次举办国家级的越剧艺术节,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为办好越剧艺术节,前期都做了哪些筹备工作?

  吴东:第三届中国越剧节从筹备工作开始至今,始终得到国家文化部和浙江省文化厅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指导帮助。文化部艺术司吕育中副司长专程来温州考察调研,省文化厅金兴盛厅长先后两次带领工作组来温州召开省市联席会议,给予具体指导。省文化厅和温州市人民政府成立了艺术节组委会执行委员会。由金兴盛厅长和温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任主任,杨越光副厅长,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温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郑朝阳任副主任。温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等17个党委、政府职能部门作为执委会成员单位。执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新闻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场地票务组、经费保障组等5个职能组,同时还组成群众活动、票友比赛、民间展演、征文活动、票务运作、市场洽谈等10个项目小组。同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和具体责任人。各相关成员单位也都制定了各自的服务保障工作方案。从而,使整个筹备工作以“责任明晰、统分结合、协同作战”的工作机制,确保逐项工作顺利推进、落实到位。

  记者:对越剧戏迷来说,中国越剧艺术节在家门口举办可说是难得的大喜事,这次越剧节的信息发布都有哪些平台?

  吴东:在信息发布方面,我们9月4日在杭州召开了越剧艺术节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全国近50家媒体单位参会,全面展开了对越剧艺术节的报道。本地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手机平台等各大媒体及时跟进,展开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同时,温州筹委会还开通了第三届越剧艺术节网站和微信公众服务号。温州市区三千辆出租车顶灯滚动播出字幕广告。温州市政府、社区、车站、机场、公安系统、窗口单位等100个党报阅报屏,滚动播报越剧节剧目宣传片。温州城市街头LED大屏幕宣传相关信息。温州市各大剧场通过张贴海报、派发《全国越剧优秀剧目交流演出指南》等活动,及时发布信息,方便戏迷和群众快速地了解信息。

  记者:现在的票务情况怎么样?观众购票方便吗?

  吴东:为更好地组织有效观众,积极探索符合艺术规律、凸显市场运作的办节新思路。艺术节执委会与上海艺动天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由其代理票务运作,所有越剧节的观摩票以文化惠民的低票价向市场公开销售,旨在既体现文化惠民,又着力培养观众买票看戏的文化消费观念与习惯。我市首次建立了全市联网售票系统,在温州大剧院、东南剧院、鹿城文化中心、乐清剧院和温州市区的数家便利店任一个售票窗口都可以买到其他剧场的观摩票,极大方便了观众购票。自9月13日开票至今,市场反响良好。广泛的宣传效果和外地团体购票的热潮,极大地刺激了温州的戏曲市场。截至目前,《二泉映月》、《大唐骊歌》、《甄嬛》、《屈原》的观摩票已经全部售完。

  记者:本届艺术节的剧目是怎么选出来的?都有哪些亮点?

  吴东:本届艺术节共有来自全国各大越剧院团的27部新创排剧目报名参演参赛,创下了历届之最。经专家组审核,最终确定19台大戏参加比赛,5台剧目参加展演。其中包括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二泉映月》、浙江越剧团的《我的娘姨我的娘》、上海越剧院的《甄嬛》、江苏南京越剧团的《丁香》、福建芳华越剧团的《沙漠王子》等国内知名越剧院团的精品力作,同时还有中国戏曲学院的《牡丹亭》,以及作为开幕大戏的温州越剧演艺中心的《大唐骊歌》,都颇受关注。可谓中国越剧的一次大聚会、大展示,将是越剧名家和表演新人荟萃、中国越剧创作演出成果的最新展示。从10月12日开幕至10月28日闭幕,19台参赛和5台展演剧目的交流演出场次都已排定。其中温州大剧院有7台戏,东南剧院6台戏,鹿城文化中心4台戏,乐清剧院4台戏,温州大学茶山校区育英大礼堂(即温州大学剧场)3台戏。各演出剧场经过修整和验收,均具备剧目演出的技术要求,并已分别与演出单位签订了演出安全协议。

  记者:在艺术节期间,这次也给民间剧团及越剧票友开辟了展示空间,将“国字号”的艺术节与群众性文化活动糅合,也是另一大精彩所在,请问具体都有哪些群众性文化活动?

  吴东:这次的群众性系列活动的确精彩纷呈。一是民间执业剧团展演粉墨登场。20台富有温州地域特色的民营剧团的剧目,于9月19日至24日在鹿城区藤桥镇两个社区,开展民间传统的斗台演戏活动,营造了艺术节期间农村社区戏曲演出的热烈氛围。二是越剧票友戏迷争霸赛全面展开。来自全国13个省市142名票友戏迷报名参加越剧票友戏迷争霸赛。经过专家组对参赛视频的评审,最终确定60名进入半决赛。这60名选手分别来自北京、天津、辽宁、陕西、江苏、浙江等省市,集中反映出中国越剧影响和戏迷分布的广泛性。10月17日至19日将在南戏鼻祖高则诚故乡——温州瑞安现场举行半决赛和决赛。三是广场市民“戏曲季”活动轮番上演。我市第二届市民文化节“戏曲季”特意与越剧艺术节相配套,组织了33场形式多样的广场戏曲演艺活动,于9月24日开始轮番登场。此外,南戏传统剧目展演、越剧主题摄影比赛、“我的越剧情缘”征文活动、名团名家进广场、进社区、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也已陆续展开,满足了各个阶层、各个年龄段需求的各项群众性活动,进一步营造了“人民节日”的文化氛围。

  记者:能否透露一下这次越剧艺术节有哪些奖项?

  吴东:本次艺术节设置的奖项分别是第三届中国越剧节优秀剧目奖,参演剧目奖,优秀表演奖,优秀青年演员表演奖,组织工作奖。这些奖项,由文化部确定的专家评委会经过现场观摩评分,在所有参赛剧目全部展演之后进行综合评比,最终得出评奖结果,然后在闭幕仪式上颁奖。

  这里,我也提前预告一下闭幕式的安排。闭幕式颁奖晚会将上演一台精彩纷呈的越剧流派名家演唱音乐会。届时,将由浙江民乐团倾情演绎,茅威涛、钱惠丽、方亚芬、吴凤花、董柯娣等越剧流派名家名角将纷纷登台献技,可谓是姹紫嫣红、各领风骚。闭幕式音乐会已经进入创排阶段,导演和舞美总监已经和温州大剧院及温州越剧演艺中心开过对接会,任务和目标都已经明确。届时,呈现给大家的将是一台集戏曲音乐、流派演唱和现代舞美艺术为一体的精彩晚会,也一定是本届越剧节最值得期待的一大亮点。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