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助机叫好又叫座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徐剑锋 2014-10-13 12:58:34
核心提示:推行自助药品售卖服务,这是现代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快捷便利的优点不言而喻。
查看评论

  据温州晚报报道,24小时智能式自助药品售卖机日前悄然出现在平阳县昆阳镇街头,人们可像在自动贩卖机上选购饮料一般,在任意时间选购治疗感冒、咳嗽等40多种OTC药品(非处方药)。记者在现场进行体验,售药机为触屏操作,除使用银联卡外、还可使用支付宝钱包“当面付”功能支付。据悉,此台机器为我市已知的第一台自动售药服务机。当地居民纷纷点赞:“真是高大上呀!”

  推行自助药品售卖服务,这是现代信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快捷便利的优点不言而喻。

  这几年,诸如医院挂号、银行取款、图书馆借书等,在我市已经可以通过自助服务的形式来实现。但自助机毕竟是个新生事物,推广使用中也必然会牵涉到人们生活消费习惯的改变。一些人之所以对此置若罔闻,无外乎两点:一是对自助机缺乏信任度,尤其是对现金交易等安全性抱有怀疑态度;二是自助机本身的易用度也不高,繁琐的操作常常让人望“机”兴叹。再加上一些现代化设备经常出现故障,无形中降低了自助使用率。

  自助机要叫好又叫座,关键在于解决“不会使用”的问题,加大宣传、推广、服务力度显然尤为重要。只有人们真正享受到自助机带来的便利和甜头,才能慢慢改变对人工服务的过度依赖。由此而言,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应根据不同群体的习性来完善程序设计、简化操作流程,并且附上简洁明了的操作“说明书”,用最简单的方法、更直观的界面,让人们对自助机能够“无师自通”;同时还应通过有效的舆论宣传、有情的业务提醒,使人工操作与自助服务零距离“过渡”,让人们尽快熟悉并勇于尝试自助服务这种生活新方式。

  再者,自助机要物尽其用,还应不断强化设备管理。一方面要加强日常维护,及时排除缺纸、卡壳等常规性故障,以确保自助设备的正常有序运行;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管理,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既不让自助机空置成为摆设,也要降低试错成本高等问题。对广大市民来讲,善待自助机就是善待自己,要不断提高安全操作、爱惜公物的意识,科学文明地使用自助机,使其能够更加快捷高效地提供便民服务。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