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平阳权力清单样本 7503项部门职权保留3847项

来源:温州网作者: 叶锡环 2014-10-14 06:28:59
核心提示:7503项部门职权保留3847项|进入《代表在线》栏目
查看评论
浙江政务服务网截图

  温州网讯 在浙江晒出全国首张省级部门完整权力清单之后,9月25日,平阳县在温州各县(市、区)中率先晒出县级部门权力清单并挂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比全省规定的县级权力清单出台底线时间早了一个月。

  用权力清单把政府权力关进制度笼子,这是国家为改进政府治理方式而推行的一项重大举措。平阳先行一步的权力清单是如何出笼的?“晒”出了什么效果?给市民和企业带来哪些“红利”?职能部门怎么看待向自己手上的权力开刀?近日,记者走进平阳寻求答案。

  下放沿袭20年的

  “生存认证”权力

  缪老伯今年86岁,退休后一直住在老家平阳县昆阳镇水亭社区三杆桥村。最近20年来,他每年必须拿着身份证和离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证,往5公里外的平阳县城镇居民养老管理所跑一趟,当面向工作人员证实“我还活着”,这样银行卡里才能每月都收到一笔养老金。

  办事过程很简单,工作人员核对身份后,敲上一个“此人尚在”的公章就可,前后不到两分钟就完事了,而缪老伯每次都要排队至少两个小时。从前年开始,他因身体不便,每次去“报到”都需要家人陪护来回折腾。

  像缪老伯这样的离退休人员,目前平阳县共有18万人,而全县只有4个养老管理所。该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纪委书记柯向前说:“从1992年社保部门成立以来,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工作一直都要做,在每年规定的两个月认证时间里,全县4个基层所门口每天都是人山人海。”

  今年4月开始,平阳县开展部门职权清理工作,该局决定对离退休人员资格认证实施改革,把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的“生存认证”职权下发到全县68个社区,委托社区民政事务协管员专门负责。

  “这项工作目前在全市属于首创。”柯向前说,该局原先共有100多项民生类服务项目,现在已取消了89项,剩下的大部分是劳动监察职权。他认为,“剥夺”了这些权力,其实是一个“减负”动作。

  取消前置条件,

  遏制部门“踢皮球”

  鲍宗孩是温州辰邦塑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原先租借平阳县萧江镇一家老厂房从事塑料编织袋印刷业务。今年8月底,他在这家老厂房附近盖了一幢新厂房,打算办好产权证,再申请印刷许可证投入生产。

  不料,老厂房租借到期后,房东不愿意续租,企业必须搬到新厂房生产。按规定,如果他尚未取得平阳县文广新局发放的《印刷经营许可证》就擅自生产,必将遭受相关法规的严厉处罚。

  “当时,生产订单很多,客户要求必须如期交货。”鲍宗孩说,申办新厂房产权证一般需要十天半个月,而生产却不能多耽搁。为此,他只好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该县文广新局工作人员求助。没想到,工作人员说,《印刷经营许可证》办理的前置条件放宽了,只要提交新厂房《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材料后就可办理,无需产权证。三天后,鲍宗孩就拿到了《印刷经营许可证》,订单生产没受到明显影响。

  “只要企业具备申请办证的主体,就可以按照权力清单依法办理证件。”平阳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周家修说,该局从部门利益出发,曾在发放《印刷经营许可证》环节设置了一些前置条件,现在都取消或放宽了。

  比如,新办的印刷企业在申办《印刷经营许可证》之前,过去必须出具上百万元的注册资金验资报告。周家修说,企业已经具备了厂房、设备和人员,工商部门验资就可以了,文广部门何必再设门槛呢?如果企业流动资金不足,可能还要去借高利贷,这会给企业增加负担。

  在这次公布的权力清单中,该县文广新局将原先297项权力减少了148项,其中主要是把大部分初审行政许可转变为业务指导。

  “权力小了,责任却大了。”周家修说,从行政审批角度看,政府部门产生“踢皮球”现象,关键是“前置条件”在作祟。公布权力清单,政府权力到底有多少项,是由哪个部门实施的,一律公开,从很大程度上说,也能遏制政府部门‘踢皮球’的情况。

  简政放权改革,

  部门工作重心转向事中事后监管

  在这次“晒”出的权力清单中,平阳县质监局是削减权力项目较多的部门之一,原先的366项权力经过缩减目前只保留了28项。

  “这些削减的权力,有些调整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有些则由审批权转变为一般管理。”该局纪委书记林经舜说,为了方便企业,在省、市质监局通过推行权力清单制度,把部分权力下放到县局,但部门职能总体上已大大减少。

  林经舜举了一个例子:一些涉及国计民生以及人身安全的工业产品,企业按规定必须办理生产许可证才能生产。位于平阳县鳌江镇的浙江广天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甲醛等产品。过去,该公司每年必须到温州市质监局接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年审,然后再由该局上报省局盖章,整个过程需要10来天时间。从今年开始,这项工作正式下放到县里,企业当天就能通过年审。

  该公司副总经理温振立说,年审必须提交原件,而且时间比较长,其间企业不能参加产品招投标,往往会失去一些很有把握拿下的大订单。

  平阳县质监局局长施慧说,顾名思义,质监局就是要加强监管力度。部门的事前审批、审核、核准等事项少了,工作重心就可以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工作,更好地为企业和老百姓服务。

  政府管理方式,

  要做到“放”和“管”两个轮子一起转

  今年6月25日,浙江成为全国首个在网上完整晒出省级部门权力清单的省份,同时要求各市县权力清单于今年10月底前向社会公布。

  省长李强说,制定权力清单是一场以清权、确权、配权、晒权和制权为核心的权力革命,目的就是要给行政职权打造一个透明的制度笼子。权力的下放,绝不是一放了之,决不能一放就乱、一乱又收、一收又死。政府管理方式要与审批权力下放、职权事项清理结合起来,做到“放”和“管”两个轮子一起转。

  平阳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蔡胜昔说,该县这份权力清单终稿的形成经历了三次重大调整。全县52个部门共梳理出职权7503项,通过取消、转移、整合、归并、调整、下放等措施,最后公布了44个部门保留的3847项行政权力,精简比例达49%。权力清单公布后,每项权力指定一个部门负责。群众只要找到对应的权力和主管部门,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工作由牵头单位来做。

  以前老百姓不知道政府部门手中的权力,办事情首先想到的是先找个熟人帮忙打听,甚至托关系,感觉没有关系就办不成事。权力清单让权力透明、公开、便于管理。不光是事项内容可知,办事流程、标准及结果都是可以预见的。这让行政部门和老百姓都有了一本权力事项的“明白账”,彼此心里有了底。

  蔡胜昔坦言,权力清单出台过程也伴随着一些争议,主要是有些部门对部分行政权力是否予以保留问题吃不准。比如,有些行政权力可能10年才用到一次,究竟要取消还是继续保留?

  环保部门就有一项类似规定,企业要拆除污染设施,事先必须取得行政许可。事实上,平阳县环保局长期没有行使过这项权力。该局审批科负责人说,如果企业已不打算生产,拆不拆还有必要汇报吗?对于这些需要省级乃至国家部门清理的权力,平阳县显然无法定夺,最后决定不取消、不公布,作为内部权力予以保留。

  “晒出清单,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只是规范权力的第一步。”蔡胜昔表示,目前权力清单运行效果已初显,接下来还要通过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将工作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移,构建常态化、全方位的制度性监督制度,保障权力清单运行不走样。

  【温馨提示】

  今天下午2时30分,温州网将邀请市人大代表、浙江玉海律师事务所主任冯蒋华;市委党校政法与统战教研室副教授黄建春;市编委办行政体制改革处处长杨继承;平阳县编委办行政编制科科长杨斌等嘉宾,就权力清单话题展开探讨。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