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止损,需要职能部门放血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刘雪松 2014-10-16 09:26:42
核心提示:最新的消息说,在骂声中成长的杭州市民卡公司,已经公开向社会承诺,三年之内实现挂失功能。这个断臂之痛,是被市民十多年来骂出来的,更是被法律的规范给逼出来的。
查看评论

  与全国一线城市相比,市民卡在温州的出现,是个新生的“娃”。很遗憾,全国大多数城市未能解决的电子钱包遗失止损这个旧毛病,在温州这个新生娃身上,还是未能幸免地犯上了。

  之所以说温州的市民卡犯这个“病”很遗憾,是因为这个“病”,在“怀胎”的时候是可以避免的。前车有鉴,温州市民卡依然陷进去,实在不应该。

  我拿杭州的教训来说事。杭州是中国最早推出市民卡的城市之一。当然,“最早”不是原谅可以有缺陷的正当理由。但杭州十多年来治不了这个病,却是开弓放出的800万支箭,想收回来已经没那么简单了。那么多的终端得调整,那么多的环节要改良,工程无比巨大。

  市民卡要解决挂失障碍,至少要过三个关:系统实现即时挂失卡的冻结转存、POS终端的黑名单容量足够大并且能够实时下载、所涉单位和部门全部配合调整到位。也就是说,如果这三个关,在市民卡怀胎时就避免了,电子钱包遗失后的损失,完全可以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因此,温州市民卡的毛病,不是出在技术上,而是出在“人有我有”的照搬照抄上。“娃”是有了,可别人身上的毛病,这“娃”身上同样有了。

  最新的消息说,在骂声中成长的杭州市民卡公司,已经公开向社会承诺,三年之内实现挂失功能。这个断臂之痛,是被市民十多年来骂出来的,更是被法律的规范给逼出来的。既是实名的市民卡,非实名所验证了的消费,都可以视作违法,管卡的部门就难逃放弃认证的责任。这么多钱打进去,是对管理部门的信任,不返利息倒也罢了,失了不补,这到哪个法治国家都行不通。

  温州市民卡作为这座城市的“新生儿”,迟到不是问题,问题是这个迟来的孩子,应该规避风险,不应该毫不设防、马虎将就地生出来。既然生了,既然也病了,就应该用药去治,而不是跟别的城市比烂。被动的治疗,总比拿“别人家孩子也有病”来安慰市民要诚恳些,总比拿“技术上的难题”来搪塞要负责任一些。

  香港人手一张的那个类似市民卡的东东,功能比温州普及多了,人家报失后能够做到3小时兜底,为什么温州的市民卡不去跟它比?杭州800多万市民卡都敢拍着胸脯承诺放管理部门的血、止百姓的损,为什么船小好调头的温州不马上采取措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