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安:报业集团媒介融合的关键问题

来源:温州网作者: 2014-10-16 10:49:2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温州网10月16日讯(记者 温婉)10月16日,首届中国报业新媒体发展大会暨2013-2014中国报业融合发展创新奖颁奖典礼今天上午在温州举行。

  在会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教授张志安作了题为《报业集团媒介融合的关键问题》的演讲。

  张志安在演讲中讲到,目前大部分人对互联网的使用行为是娱乐需求,而不是大家认为的政治诉求。先社交再新闻,可能成为今后媒体模式的改变。

  张志安认为,纸媒的社区新闻,将来可能逐渐被朋友圈、微博所取代;娱乐新闻,将被移动短视频、娱乐杂志所取代;时政新闻,则被移动客户端、微信、微博所取代;新闻评论,将被广大的微信公众号所取代;分类广告和咨询,则将可能被垂直网站取代。调查性报道,则限制重重,而调查会越来越公益化……纸媒路在何方?纸媒的舆论引导和服务,会成为纸媒今后发展的重点。

  在演讲过程中,张志安建议主流媒体将来应该培育的三个主要功能:知识传播功能,议程设置,理性精神培育。其中,媒体应该更多地发挥理性培育,对社会问题发起各方持久而理性的讨论,这是媒体应该有的功能。

  据他介绍,目前,媒体的真正“融合”还没有真正实施。“媒体融合”并不是记者把报道搬运到网络平台上,融合应该面对市场,面对读者。目前的融合还只是姿态性的融合。怎样让报业集团变成真正的现代企业制度,这是最困难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