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街小巷系列五:永宁巷里说豪宅(0/0)

5秒

  温州网10月20日讯(记者 王建平)从解放街由南向北走,过百里路往江滨路方向再下去的右手边,有一条小巷叫永宁巷,它的巷口很小,不起眼。俗话说,酒好不怕巷子深,永宁巷就是这样。走进去之后,突然发现,这里竟然隐藏着这么多的大宅子,大生堂、永宁殿、爱吾庐、古德院等等,而且每个宅子都有典故及由来,实在是令我大吃一惊。

  顺解放街向北逛到永宁巷口边,96岁的吴阿公正坐在家门口太阳底下做秤,那股子的细致劲儿,那股子的认真劲儿,仿佛整个人都变成了小秤上的点点繁星,超然于街上喧嚣之外。吴阿公从13岁就开始做秤,一做就做了83年,一个行当从事了一辈子,到96岁了,还在做。眼睛除了老花,啥问题都没有,看秤杆上的准星奇准,和他讲话,在呼啸而过的车流边上,不用重复第二遍。

  永宁巷口的温州老牌猪油糕,是温州猪油糕的代表之作,1958年由永宁巷居民林定寿老人创起,原址在永宁巷205号,现由创始人的嫡系外甥接手在永宁巷口营业。进巷之前,可以买上一个猪油糕,一路吃着,慢慢的逛旧日的豪宅。

  刚拐进巷口,迎面看到一幢上方写着“大生堂”的老楼,西洋风格,侧对着巷口,很气派,但里面进去后比较乱,有一个非遗教育基地的牌子挂在里面,门却锁着,可看的就是外面的这个门庭。据墙上资料记载,大生堂药店是温州老字号药店老香山旗下品牌,已有一百多年历史,此宅原为宁波人制药商施泳笙建造,占地面积约一亩六,与七枫巷相通。现在的大生堂药店正堂位于解放街534号,目前的这个老楼部分做了药店的仓库。

  在大生堂对面,陈师傅开的一个花生店就在这里,花生用水煮熟后,他便用红框装好,一个一个斜挂在墙上晒干,挂的形状特别有趣。随手摸了颗花生剥壳塞进嘴里,味道真的很不错。

  这条巷子里的豪宅最大的特色是,每个宅子的大门左右必有对联,然后上方来一横批,颇有文化韵味,但宅子里面基本都已经改造掉了,只剩靠街这面的门庭都还保留着,比较可惜。

  永宁巷的永宁寺是一个比较历史悠久的所在,其来历众说不一,两种说法流传最广,一是为纪念清朝将领入温平定海盗,后人在其驻扎地建“永宁殿”;二是民间传说《洗马桥祭羹饭》中穷书生刘文龙,历经坎坷、金榜题名后,为其忠实仆人永宁建“永宁以工代赈”以兹纪念。永宁寺里对于该寺的来历在墙上都有文字介绍,可以进去一览。

  永宁寺再向前走,便是一处非常豪华的西洋风格建筑-爱吾庐,应该是巷子里最好的宅子了,房子由陈嘉兴建于民国初期,自1953年起由陈姓、黄姓、徐姓、赵姓四户人家购得,里面的建筑功能也已完全改变。据住在这里95岁的黄老先生说,他四十余岁的时候就住在这里,有五十多年了。原来里面的建筑样式还是老的,很漂亮,但由于年久失修,快要塌了,于是不得不拆掉重建,只剩下外面的门庭还在显示着当年的辉煌。

  金树德堂也称“古德院”,在永宁巷60号,建造至今已逾四百年,是典型的瓯越地区四合院建筑,曾经的房屋主人金氏因重德修性,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赐“金树德堂”匾额一方,故而得名。这也是永宁巷难得保存完整的一处宅子,经过翻修,里面充满着小资韵味。一些古色古香的摆饰,老式橱柜,生活用具,都可以在这个宅子里看到。目前古德堂由陈大姐居住,她在里面开了一个私房人家烧,只两三桌,都是一些熟客过来,一般不提前预订的话,根本订不到座位。

  古德院对面则是潘美新全息艺术馆所在。创建人潘美新1949年生于温州艺术世家,13岁从艺,集书画、工艺美术为一身,擅长动物镂雕。可以进去观摩潘先生的作品,平时这里也基本为他的创作工作室,很少离开。

  再往前走,便是烈士王屏周旧居,里面也有有关烈士的生平介绍,巷子的尽头左拐,温州二中的后门处,就是温州二十八宿井之一的永宁坊井的所处位置。可惜大门紧锁,未能一窥永宁坊井的全貌。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