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睹妻子分娩全程 温州陪产爸爸的日记(0/0)

5秒

  温州网10月17日讯(陈耀辉 图文)有人说:我们诞生在这个世界上就是最独一无二的,是父母爱的结晶,是他们体内最强与最强之间的结合体。一个个小到看不见的小精灵,拖着一条长长的尾巴,在黑暗中焦灼地游动着,准备开启一段未知的旅程。在这段困难重重的旅途中,只有极少数才能与卵子相遇。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一个新的生命就此开始。孕育,使人类在漫长的岁月里历经风雨,进化、繁衍、生生不息,形成了欣欣向荣的现代社会。

  我将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带你体验“孕育生命”的美丽与艰辛,体会幸福,感恩父母。

  按传统的习俗,男人是不能进产房的。不过对于现代观念很强的“80后”来说,这并没什么。不少产科医生认为,丈夫陪伴妻子分娩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不仅对妻子的感情、心理是一种安慰,也有利于减轻妻子的痛苦,加快产程。同时,目睹孩子的艰难出生过程,也可以增强丈夫对家庭的责任感。

  姚锡义和陈洁美是一对80后夫妻,他们选择了”丈夫进产房“的方式。

  7月8日,上午10点47分41秒,温州市一家医院产房内,传出“哇哇”的哭啼声,陈洁美顺利产下男婴。姚锡义喜极而泣,连连亲吻妻子,陪产的过程,让小姚深刻感受到了“女人生产之痛……”

  预产期的前两天,为了更好地照顾妻子,夫妻俩提前住进了“LDR”产房,这是一种待产、分娩及产后恢复一体化的单人套间。

  之后的两天,小姚都没睡好,老是做梦,梦到孩子很可爱,梦到自己与孩子戏嬉的场景,还有自己等待妻子生产的过程,“很紧张。”他说。

  7月8日凌晨,洁美的肚子每隔五六分钟就开始间歇性地阵痛。凌晨一点,护士检查,宫口已经开了一公分。护士叫小姚去填准生证,小姚问”准考证“怎么填?由于紧张,他把”准生证“说成了”准考证“,护士听了哈哈大笑。

  5点30分,洁美的宫口开到两指有余。此时阵痛加剧,间隔时间也越来越短。小姚一直陪在她的身边,却束手无策。

  6点30分,洁美哭喊着要“打麻醉针”(无痛分娩)。助产士说,一共要开到十指才行。而对于生第一胎的洁美来说,她已经忍受不住。“这是一种刀割般的痛苦。”护士说。

  锡义在旁边,眉头紧锁,对于87年出生的他来说,显然还没有足够的经验应付这个难题。

  麻醉剂缓缓注入体内,洁美暂时感觉不到痛苦,睡了过去。

  7点30分时,宫口打开3指,接下来,4指、5指、6指、7指……

  宝宝出生的那一刻,小姚抿着嘴,眼角的泪珠隐约可见,深深的亲吻着妻子。

  事后,小姚回忆,医生让他剪断脐带的时候,双手是颤抖的,那一刻,觉得自己爱妻子爱的不够,今后要好好弥补。

  爸爸进产房,20年前始于西方国家。在欧美,将近90%的丈夫陪他们的妻子度过生产的疼痛,芬兰的法律还保障“丈夫陪产制”。

  近五六年来,“陪产制”开始在我国流行。产科医生介绍说,在分娩这样一个心理与生理体验特别强烈的过程中,良好的家庭支持可以增进家庭成员之间的情感,帮助产妇度过人生中最特别的时刻。

  生孩子是女人一生最难度过的关口,丈夫的陪伴比任何一个亲人都更能鼓励和安慰。医生提醒,晕血、心理素质差的准爸爸要慎重考虑,并不是每一个准爸爸都适合陪产。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