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泽涛出身军人世家:爷爷姥爷部队转业父母志愿兵

来源:新华网作者: 2014-10-17 16:09:28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宁泽涛

  新华网黄山10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周畅周欣)仁川亚运会上,宁泽涛狂揽四金,人们不仅记住了他的阳光帅气、谦逊低调,更被他奋勇拼搏的精神所感动。走出赛场,生活中的宁泽涛是怎样的?他是如何面对一夜成名之后的自己,是否享受到了“冠军待遇”?2014年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期间,新华社记者对宁泽涛进行了独家专访。

  加了一排椅子的“大床”

  刚入海军队时,身为小队员的宁泽涛住的是一个小房间,6个人上下铺,他在上铺。这小房间一呆就是5年多。其间,不断有人离开、有人被淘汰,宁泽涛从小队员成了大队员,从上铺搬到了下铺,脚也慢慢地从床里伸到了床外。

  如今身高1米91的宁泽涛透露,“以前睡觉的时候脚总是会伸出来一大块,悬空的感觉”。拿到全国冠军后,宁泽涛经过队伍批准,告别了上下铺,睡上了单人床。可是对于身材高大的他来说依然不够大、不够宽。亚运会后他再次升级,睡上了“超级大床”。

  “现在的大床让我觉得睡得很舒服,”宁泽涛用手比划着,所谓“超级大床”,其实是在之前的单人床边上加了一排椅子,比原来宽了大约50公分。当记者表示看不出来是加了椅子时,宁泽涛得意地笑说:“那是我床单铺得好。”

  除了这张加了排椅子的大床,宁泽涛和其他队员一样遵守部队纪律,没有享受任何特殊优待和照顾:每周从周一到周五不使用手机,房间里没有台灯,每晚9点半准时睡觉休息。

  宁泽涛还自动放弃了全国冠军可以置办电脑的特殊待遇。“我原来想过买电脑用来学习,后来不想买了。全队只有我一个人用电脑、还是周末才能用,利用率太低,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我可以选择其他方式。”

  仁川亚运会结束至今,宁泽涛回到河南郑州家里休息了4天,就回到位于上海的海军队训练。他说:“我回去就是为了看望姥姥,她的身体不太好。”

  “接下来我会参加世界杯北京站和12月的多哈短池世锦赛,之后大概会休息几天,然后进入冬训,到时候教练的要求会更加严格,我也会更加努力,通过扎实系统的训练提高自己的体能和综合素质,迎接世界大赛的考验,”宁泽涛说。“我的心愿,是希望自己能够一直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快乐的心情。”

  “保持平常心”

  100米自由泳47秒70,成为首个在男子100米自由泳游进48秒的亚洲选手,排名今年世界第三;4X100米混合泳和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均是最后一棒,以惊人速度实现神奇逆转……

  宁泽涛用完美表现,在仁川亚运会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许多人都记住了这个名字,也让他的微博粉丝一下从1万增长到60多万。

  对于一夜成名和外界的各种评论,宁泽涛在心怀感恩的同时还保持了一份冷静。

  “我要保持一颗平常心,”宁泽涛说。“我十分感恩有这么多人关注我,但这也让我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如果不能拿出更好的成绩、有新的突破,就太对不起关心我的人。”

  “全家海陆空长相挺成功”

  军人家庭长大的宁泽涛笑称自己“一家人海陆空都齐了”—爷爷和姥爷都是部队转业,父母也都是志愿兵,父亲是空军、母亲在北京的部队。“可能是因为家人都当过兵,所以他们把我送到了海军队,接受部队的锻炼和洗礼。”

  说起家人,宁泽涛显得很兴奋,问起他的长相更像谁时,他开起了玩笑:“我觉得自己长得挺成功,遗传了爸妈的精髓、结合了他们俩的优点,尤其是我的下巴、颌骨和鼻子,和爸爸、爷爷一个样,”

  “不过这只是副皮囊,人最重要的还是要有素质和内涵,”宁泽涛又严肃起来。

  黄山全国游泳锦标赛后,宁泽涛将赶赴北京,参加24-25日举行的2014年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比赛,参加这个比赛还有一层重要意义。

  “北京站开赛那一天,24日正好是我妈妈的生日。本来我以为黄山比赛后19日就可以回家放假了,现在我要在赛场上庆祝妈妈的生日,”宁泽涛说。

  由于长年训练、比赛,每年的放假时间不一样,在宁泽涛的记忆里已经很久没有给妈妈过生日了。他说:“去年妈妈过生日的时候,我也正在外地比赛,就在电话里祝福她。今年亚运会后,我给妈妈买了护肤品,希望她永葆青春、永远美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