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桐溪风景区现死鱼 原因:增殖放流正常死亡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周文游 2014-10-19 09:59:0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水库上面浮着的死鱼。 周文游 摄

  温州网讯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到发微博的陈先生,据陈先生介绍,昨日上午他站在桐溪风景区大坝上,看到水库边上有白色物体漂在上面,有人称是死鱼。出于对环保的责任心,他在水边拍了照发到了微博上。后来,他看到桐溪风景区工作人员拿起工具,开始打捞死鱼。

  昨天下午,记者赶到桐溪风景区水库,从风景区售票处开始逆时针沿水库行走,发现死鱼零零散散出现在水库的沿岸位置,行至水库周长约一半处,死鱼就不见踪影了。记者随意捞起一条死鱼看到,鱼的长度大概5厘米,颜色银白,没有腐烂的迹象。

  位于水库边上的听涛阁农家乐餐馆老板阿华向记者表示,据他猜测,死鱼可能来自10月16日的增殖放流活动,由于风是从山谷吹过来的,导致死鱼在水库的边沿越积越多。

  阿华的说法得到了瑞安市旅游风景管理局桐溪管理所码头管理组长钟爱珍的确认。钟爱珍向记者提供了10月16日她拍摄的增殖放流活动视频。记者从视频中看到,一辆卡车停在水库边上,工作人员从车上一筐一筐装上鱼,并迅速倒入水库里。每当一筐鱼被倒入水里,就有死鱼浮出水面。

  据桐溪管理所副所长曾福骥介绍,桐溪风景区四周都是树木,为了能让掉入水库的树叶能及时被清除,保持水的洁净,向瑞安市海洋与渔业局提出增殖放流的申请。该说法得到了瑞安市陶山镇农业办公室工作人员王恒毅的确认。“这样的增殖放流,还能给当地人增加一笔不小的渔业财富。”曾福骥跟记者表示。

  吴小东是瑞安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增殖放流活动的负责人,据他介绍,2014年瑞安市预计在淡水区增殖放流500万多尾,此次在桐溪风景区是6万多尾。“增殖放流都有个正常的死亡率,如果能存活50%以上,就证明该增殖放流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吴小东表示。

  据吴小东介绍,此次投入桐溪风景区的鱼大部分是花鲢和白鲢,来自江苏太湖流域,运至瑞安市总共花了10小时。“投入的幼鱼能否存活还受到气候、温度等影响,有一定的死亡率很正常。”吴小东强调。

  “虽然水库的生态有一定的自我调节功能,但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对零星死鱼的打捞力度。”曾福骥跟记者表示。据了解,桐溪管理所的日常职责之一是负责景区的卫生管理。“也请公众放心,我们水库四周没有工厂,水质一直都符合国家饮用水的标准,水质监察部门也一直在做监测。”为了澄清网上有水质不好的猜测,曾福骥如是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