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热点:孩子给家长打分 多数徘徊在及格线边缘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施滢滢 2014-10-19 10:34:5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成绩单对于孩子和家长来说,普遍都不陌生。但是,你是否听说过“家长成绩单”呢?近日网上一个热门帖子中,称德国一所小学在每个月的月末,都会发给孩子们一张表格(见下图),这张表格上有着各项评价父母行为的标准。孩子就根据这些标准,按照优秀为A+、合格为A、不合格为B的评分方法给家长们打上成绩。家长在看过这份“父母成绩单”后需签署意见,然后再由孩子交给老师。

  记者就这份“父母成绩单”,采访了市内几所小学的学生,发现大多数家长的成绩都在及格线边缘徘徊,优秀一档的"A+"只在调查中出现了四五次,而收到不合格这档最多的则是第三条。不少家长在看完孩子给自己的这份“成绩单”后,发出了“原来孩子是这样想的”的感慨。

  孩子就读六年级的雯雯妈说道:“孩子所评的内容大致上跟我想的一样,但我看到她在第四条给了我一个不合格B,看来在这一点上我还需要多加努力,争取获得孩子的认可。”当问及这样一份“父母成绩单”家长们是否觉得有必要时,今年刚成为一年级新生家长的小翰妈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非常有必要,这几条要求能帮助父母进行反思,看看自己是否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起到了榜样的作用,而且孩子和家长之间能够加深沟通。”对于孩子们来说,他们认为这份评分表能让父母更加了解自己的想法,父母在看完之后也会主动与自己交流,对彼此双方都有好处。

  在听过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之后,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学校的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像类似于“父母成绩单”的评价方式目前还只有在少数的几所学校开展,一般是以调查问卷或综合测评的方式分发给学生,而频率大概是一学期一次。一位学校负责人听说德国学校的这一做法后,表示出相当高的兴趣,认为这样的方式既能让家长对自己的教育行为进行梳理,通过那十条要求全面地去考虑自己的教育方法,也能让家长在第一时间充分了解孩子的反馈和想法,值得在学校进行推广。

  平时看着孩子成绩单,要求孩子努力的家长,这次变换了角色,要反问自己在孩子的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中提供了哪些帮助,直观地看到孩子对自己的评价。对于不少家长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希望有更多家长能在这份“父母成绩单”背后,去为自己的孩子真正做点什么,成为一位全"A"家长。

  -相关链接

  德国一所小学让学生评分的“父母成绩单”

  1、父母彼此间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从不在我面前使用不文明语言或无休止地争吵。

  2、父母能为我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不以电视、电脑或大声说话来影响我的学习。

  3、父母能积极学习,不断进取,能做我的“智多星”,能提高对我的教育能力。

  4、父母能认真听取我的学习情况汇报,为我推荐一些有益的学习资料和课外阅读书刊。

  5、父母能经常与我沟通,耐心地倾听我的诉说,从不态度恶劣地打断我。

  6、父母能关心我的身心健康,膳食平衡,视力保护和生理健康,带领我积极锻炼身体。

  7、父母每月都给我零花钱,但会指导我合理使用,让我学会勤俭节约。

  8、父母从不溺爱我,每天都耐心指导我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培养我的独立能力。

  9、父母能正确对待我的不良生活习惯,不是强行制止,而是和我讲道理,帮助我改正。

  10、父母能主动与老师保持联系,一起帮助我在成长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鲍苗苗|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