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水共治”近一年 百姓满意度在提升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吕天然 林松青 2014-10-20 06:39:30
核心提示:市统计局日前选取除文成、泰顺和洞头外的8个县(市、区)的170个沿河沿岸村(居),对1670位18周岁以上的居民展开了一次整治情况的民意调查。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五水共治”工作是否令人满意?实施过程中存在哪些问题?市统计局日前选取除文成、泰顺和洞头外的8个县(市、区)的170个沿河沿岸村(居),对1670位18周岁以上的居民展开了一次整治情况的民意调查。

  “五水共治”号角吹响已近一年,从调查结果来看,受访对象对治水工作的知晓率达到了73.0%。对“五水共治”前阶段工作的整体评价,表示满意、比较满意和一般满意的受访者分别占到10.5%、26.7%和43.2%,三者合计达到80.4%。

  当追问受访者哪些方面取得的成效最为显著时,有66.0%的受访者认为河面漂浮物的打捞以及保洁工作取得的成效最为明显,排列第一位。在“现象相比去年是否有所好转”的项目列表中,有81.0%的受访者认为“垃圾河清理”工作相比去年有了明显的好转或略有好转。

  虽然受访居民对“五水共治”工作开展的整体满意率和知晓率较高,但细看则不难发现,在满意率调查中,选择“一般满意”选项的受访者占多数,选择“满意”和“比较满意”选项的受访者占比偏少。

  “问题虽在水里,而根子却在岸上。”市统计局调查队队员发现,有55.8%的受访者认为沿河居民环保意识有待提高,边污染边治理是治水工作的首要困难。从调查结果来看,支持执法部门加强执法力度的受访者占42.0%,不少受访者主张有关部门建立正面和负面相结合的激励机制,赏罚分明,从而有效治理包括工业污染、养殖污染在内的各类河道污染问题。

  除了居民环保意识有待提高之外,生活污水、粪便的直接排放也成了目前河流污染治理的大威胁。受访者中,只有30.1%的居民生活污水是纳入污水管网由污水处理厂处理的;41.4%的居民则是采用经过沉淀池沉淀后排入河流的方式处理日常的生活污水;剩余28.5%的居民还是直接排入河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