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后两天小雨后 迎最后一个秋节气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王建旸 吴祖坚 2014-10-20 07:46:45
核心提示:持续了近20天的晴好天气,明天起将暂时终结,小降雨会成为明后两天温州天气的主题。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持续了近20天的晴好天气,明天(10月21日)起将暂时终结,小降雨会成为明后两天温州天气的主题。本周四算是一个年度的历史节点:“霜降”节气来临。如今自北向南,寒冷的模式已经渐渐开启,冷空气南下的步伐也开始加快了。尽管之前有小股冷空气频繁来袭,但毕竟我们在南边,“霜降”一般要到11月后才会显身。

  北方雾霾南下,我市已受影响

  又到了“秋高气不爽”的季节,北方的“雾霾”最近闹得很凶。昨天北京举行了一场国际马拉松比赛,正赶上中度霾,达到了黄色预警级别,激烈的马拉松大赛瞬间变成了一场夺人眼球的口罩T台秀。

  上周五、六两天,我市天气晴好,但远眺市区,却发现周围已蒙上了一层薄纱。据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介绍,17日、18日,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是轻度污染。而在此之前,温州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已持续大半年是优良成绩。据初步分析,空气质量出现轻度污染,主要与北方雾霾以及冷空气南下等有关。

  市环保部门通报,今年以来,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总体上保持稳定,市区以及各县(市)环境空气优良率都是80%以上。从影响空气质量原因看,主要是机动车尾气、燃煤、工业有机废气、餐饮业、扬尘以及农业方面的污染等。按照我市往年情况,10月份以后气候状况将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等,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会出现下降。

  秋季是雾霾的高发季,口罩族的队伍将会不断扩大。很多年轻女孩子都喜欢戴着五颜六色特别卡通的口罩,其实这些口罩除了能御寒之外,一点防护效果都没有。另外还有脱脂纱布口罩,它对灰尘和部分的微生物有效,但对PM2.5防护作用是零。

  早晚温差拉大,昙花相继开放

  昨天,市区的小艾家里,昙花一晚上就开了三四朵。照片刚在网上晒出来,马上引来众多好友评论,有人跟帖称,近期自家的昙花也都相继开了。据了解,昙花花期在6月至10月。省亚热带作物研究所花卉资源与育种研究室副主任周庄介绍,昙花选在近段时间集体“露脸”,这可能与凉爽的天气和偏干的气候有关。昙花原产地墨西哥,属仙人掌科,能适应在沙漠偏干燥以及早晚凉中午热的气候环境中成长,温州现在的环境正好早晚温差比较大,再加上很久没下雨,湿度相对较低,易促成昙花在这个时节开放。

  “温度和日照能够影响花芽的生长,对植物开花的影响最大。”周副主任说花卉只有在适宜的气候条件下才会开花,比如菊科植物就喜凉爽日照变短的秋季开放,因而有了春兰、夏荷、秋菊、冬梅的时令说法。但植物也并不是完全按照时节气候来,偶尔也有春季的花开在秋季,这主要是因为秋季的光照时间和春季相同,当温度、湿度也与春季相似时,少部分植物会误以为春天又回来了而再次开花。

  虽然春花秋开是个美景,但若是果树如此,对农户来说可就不太妙了。植物反季开花,会把原本要积累下来用于明年春天抽枝吐蕊的养分全耗上,这就容易导致第二年开花量减少,果实产量自然会下降。

  周四迎“霜降”,它来“打酱油”

  这段时间,天气君真给力:一晴到底,不见雨。自从国庆小长假开始,我市已有20来天没雨的消息。明天,总算有小雨要来润一润这干燥的天气。据市气象部门预报,周二虽说来雨,气温却不低,最高温度达30℃。

  周三送走小雨,周四就迎来了“霜降”。“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从此冷空气实至名归,而暖空气只能随风而去。民间有句话,“寒露不算冷,霜降变了天”,霜降一来,降水减少,很快将呈现出秋季天高云淡的仲秋景象。

  对温州而言,“霜降”打酱油的味道较为浓郁,因为这个时候,夏秋还在“交接”。据市气象台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以往经验,如果没有受冷空气影响,霜降后的天气还是以晴为主。今年霜降这天,市区气温为28℃~16℃,当天全市最低气温出现在泰顺,只有12℃。本周,昼夜温差还是在10℃左右,在此提醒大家,要注意增减衣物,避免感冒。

  霜降时节,柿子火了

  民间谚语云:“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意在强调此时养生保健的重要性。霜降后,天气逐渐变冷,身体局部保暖不当,慢性胃病、“老寒腿”等疾病的发病几率就会随之增加。尤其是有消化道溃疡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保养。现在昙花开了,我们可别浪费,留下昙花的花朵煮水或是做菜,都是一道养生良品。昙花具有清肺止咳、凉血止血、养心安神的功效,与冰糖银耳煮水或鸡蛋等熬制羹,既能平喘又能滋补。

  霜降时节,最“火”的水果非柿子莫属了。此时的柿子个大、皮薄、汁甜,可谓达到了“全盛状态”。柿子味甘涩,性寒。经常食用柿子不但具有涩肠、润肺、止血、和胃,还可以补虚、解酒、止咳、除热,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有俗话说,“霜降摘柿子、立冬打软枣”,“霜降不摘柿、硬柿变软柿”。还有说法称,每年的“霜降”时分吃了红柿子,今后一整年的脸色如同红柿子一般红润。不过要注意的是,柿子要在饭后食用,空腹吃柿子易患胃柿石症。

  现在瑞安湖岭就已有柿子挂上枝头,大家郊游除了看天高云淡、菊花灿黄之外,又多了一个好去处。

   天气预报

   据温州气象网

   10月20日(周一)

   多云转阴18℃~29℃

   10月21日(周二)

   阴转小雨17℃~30℃

   10月22日(周三)

   小雨转多云16℃~27℃

   10月23日(周四)

   多云16℃~28℃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