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建议挖人工河治断头河获市委书记批示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克力 2014-10-20 11:14:39
核心提示:用挖500米人工河的方法,将断头处重新连通起来
查看评论
红河线段为横河,绿色线段为智库成员周德耀的人工河线路建议  

  温州网10月20日讯(记者 陈克力) 挖人工河,让横河和龟湖连通,你觉得靠谱吗?近日,温州民间智库成员周德耀建议,将市区一条黑臭的断头死水河,用挖500米人工河的方法,将断头处重新连通起来,以促进河水的流通性和自净能力。

  这条“臭名昭著”的横河(也称双井头河),想必温州人都不陌生,几年前,或许你路经此地,也曾被“忽如的一阵臭风”熏到过。这条被列入了2014黑臭河整治计划的横河现状如何?居民怎么看“连通横河和龟湖”?前不久,温州网记者前往此河一探究竟。

  曾经是一条“臭名昭著”的河

  3年前,这条河给两岸居民的印象就是脏和臭。“以前,这条河到了夏天就臭的不得了,想到那个臭味,我鼻子就一阵发酸。”住在横河南新村的一位林阿姨,她的家正对着横河,每到夏天,经过日光暴晒的河水就会散发出浓烈的臭味。

  记者看到,这条横河向西的方向,断在了横河南新村的入村口的民航路旁。继续向前,可以看到河中有许多运转的电机,搅动着河水,河两旁有种植着多种植物,此时,河水已无明显臭味。 

  沿河向东走,来到横河东起源头处,记者看到,气象桥下有滚滚黄泥注入河中,向西延伸了20余米,那么这些黄色的泥水是哪里来的?这里的电机为什么没有运转?记者向在桥上驻足观看的人询问,他们也不清楚该现象的由来。然而,在与横河相接的吕浦河,则没有看到此现象。

  现在臭味没了,但还是比较脏

  “这些(电机设备)是整治这条河的时候装的,现在基本没有臭味了,就是比较脏。”一位正在小区进行卫生清理工作的胡老先生告诉记者,此河黑臭比较严重的时间段是在两三年前,基本沿河的住户夏天是不敢开窗的。“把横河和龟湖连起来,我觉得很好。”

  但该小区的另一位住户冯先生对挖人工河治水并不认可。“对于我们老百姓来说,对这条河的要求就是‘不臭’、‘干净’,平时在河边锻炼完的时候可以在河边游赏就行了。”冯先生觉得,要连通横河和龟湖,不是很现实,横河断头处的对面,房屋林立,要连通,势必带来巨大的拆迁量。

  周边居民担心,挖河治理,拆迁是大难题

  横河南新村门口警卫室保安张振东,是东北黑龙江人,来温10多年的他,向记者介绍起了他眼中的横河。

  “最臭的时候,大概是3年前,我每次路过这条河,都要掩着鼻子。”张振东觉得,这条河断头,不流通,是发臭的主要原因。“死水就会臭,真流动起来,肯定会好很多。”

  和冯先生相同的,张振东同样认为,挖人工河这一做法不是很现实,沿线一带的房子是个大问题,就算房子能拆,那附近还有邮局、新建酒店和小学,这些要拆,可以说是难上加难。

  民间智库成员建议:挖人工河和道路规划同步

  提出该建议的周德耀告诉记者,这个建议在过去可以说是个空想,但当前有“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水乡”建设的背景下,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更为难得的是,横河与龟湖之间的民航路是规划中温瑞大道北段的重要组成部分,开挖人工河并连通横河与龟湖,可与温瑞大道的规划建设同步研究实施,且马鞍池东路的东延伸和蒲鞋市龟湖一带的旧城改造等都在规划中,这样顺带的进行挖河治水,可行性较大。

  据记者了解,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彪等领导已对此事做了批示,相关部门对初步方案已在拟定当中,温州网将继续关注报道。

  对“挖人工河连通断头河治水”一事你觉得怎么治更好?欢迎各位网友各抒己见,对本话题进行留言、讨论。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应忠彭|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