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警方辟谣“专修楼房漏水面包车偷小孩卖器官”

来源:温州网–温州晚报作者: 叶雄伟 2014-10-21 07:21:40
核心提示:不只乐清,平阳、苍南和永嘉瓯北等地的网友的微信朋友圈里,也有类似的传言,几则传言除了事发地点外,其余内容几乎完全一致。这是怎么回事?温州真的一夜之间出现这么多恐怖黑车吗?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随着电影《亲爱的》热映,“拐卖儿童”的话题受到广泛关注。这两天,一则惊悚的“拉娃娃”传言,在微信朋友圈里疯传——

  “各位乐清朋友,最近乐清大街小巷有一批安徽牌照或是外地牌照的‘专修楼房漏水’的面包车,窗户黑黑的,外面看不到里面,其实是‘拉娃娃’的安徽黑帮,据外省抓住的人交代,他们趁大人不注意,把娃拉到车里,一些是用来卖钱,一些却是拿去卖器官!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宝贝啊,不要点赞直接转发!”

  不只乐清,平阳、苍南和永嘉瓯北等地的网友的微信朋友圈里,也有类似的传言,几则传言除了事发地点外,其余内容几乎完全一致。这是怎么回事?温州真的一夜之间出现这么多恐怖黑车吗?

  安徽补漏人:我们只补漏挣钱 决不会抓小孩子

  记者走访了市区上陡门、下吕浦等地,找到了10来辆安徽牌照的“专修楼房漏水”的面包车,从外形来看,这些面包车和微信截图中的黑车很相似。走近一看,透过灰色的车窗,车内似乎装有一张手术台式的铁床,还有很多玻璃瓶,以及金属刀具,让人不寒而栗。

  在车主的同意下,记者先后打开4辆车的车门,发现它们的内部结构很相似,车内都用铁架焊的板子床将车内分隔成上下层,上面的硬板床放满了四季的衣服及被子,下面就是锅碗瓢盆生活用品,那些玻璃瓶装的都是补漏材料,至于金属刀具则是抹泥刀等工具。

  一名吴姓车主介绍,他们多是安徽亳州人,亲戚朋友多是吃“专修楼房漏水”这碗饭,由于生活拮据,在外谋生,吃喝拉撒基本上都在车里解决,这辆面包车相当于“房车”,外人一般不让靠近,可能是这样,导致别人对他们的面包车产生误解。

  吴车主说,“拉娃娃”的传言他也听说了,前几天他在湖州德清补漏的亲戚们和他说过,德清也有类似的传言,给他们的生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他们也很无奈。作为入行十多年的“补漏人”,吴先生表示,他们只靠补漏挣钱养家,从来没听说过哪个同行“拉娃娃”犯罪。

  传言线路图:

  最早的版本在河北

  冰棍车专门抓小孩

  对于这则传言,记者展开调查,发现类似的传言还有很多。

  今年5月,一则“小心黑龙江牌照卖冰棍的卡车,他们专门偷孩子”的消息,在河北省白沟、雄县、高阳等地贴吧以及微信朋友圈疯转。虽然警方事后证明其为谣言,但谣言中卖冰棍的当事人,却不断遭受当地百姓非议、围攻,冰棍严重滞销,被迫回东北老家。

  几个月后,天津出现传言:一辆卖天津麻花的货车,传出9名孩子的哭叫声,据交代,这些孩子是用来卖钱或拿器官的。类似的还有“专修楼房漏水”的流动车辆……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宝贝啊,不要点赞直接转发!

  随后,青海西宁、陕西宝鸡也出现了类似传言,但主角成了“专修楼房漏水”的安徽面包车。

  此后,传言开始向南方发展,浙江湖州、嘉兴、温州、台州等地先后中招。

  警方辟谣:

  从未接到类似报案 这明显是谣言

  德清公安在其官方微信中提到,孩子的安危永远牵动着社会大众的心,造谣者就是利用了大家的这种心态,来实现其龌龊的、不可告人的目的。不少人未经核实就转发类似消息,别被人利用成为传谣工具。

  天津、西宁与宝鸡警方分别于10月12日、10月15日、10月18日在微博上对该消息进行辟谣。

  记者昨天联系了乐清、平阳等县(市、区)的公安机关,对方均表示从未接到类似“拉娃娃”的报警,这明显是则谣言。

  警方提醒,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的规定,如果故意利用网络造谣、传谣扰乱公共秩序,或者公然侮辱、诽谤他人,尚不构成犯罪的,要受到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

  移植科医生:

  移植人体器官

  一般人根本做不了

  “拐卖儿童”的谣言屡见不鲜,这则“拉娃娃”的谣言之所以如此受关注,与其有“卖器官”的内容有很大关系。那凭一辆面包车,就能做到“采集”人体器官吗?

  温医大附一院移植科副主任蔡勇医生表示,他们医院平均每年会做50至100例的器官移植手术,其中大多数为肾脏移植,既要取出器官,又要保证供体生命安全,难度很高,需要由20年以上从业经验的优秀外科医生来主刀,还要有不少先进的精密仪器和专业医务人员的支持,而相对于肝脏、心脏等器官,肾脏移植的难度已相对较低,一般的歹徒不可能具备这样的条件。

  他还说,如果歹徒将人致死后再取器官,难度相对会低一些,但器官的保存、输送和植入受体也需要很苛刻的条件,一般人也难以满足。此外,我国对器官移植手术有严格的登记制度,每个器官的来源都要做好登记工作,没有任何一家正规医院敢用来历不明的器官。

  追根溯源:

  盗窃人体器官谣言

  源起美国电影脚本

  这种漏洞百出的谣言怎么会传播得如此广泛?它的源头在哪里?

  据了解,该谣言最早起源于美国。1991年4月,《华盛顿邮报》首次刊登一篇关于盗肾案谣言的调查报告,证明该谣言出自一部被退稿的电影脚本。

  2001年,广东某报社刊载了一篇题为《大活人两肾被偷——澳警方接报数起类似盗窃器官案件》的新闻,说的是一个叫艾里克·李的28岁新加坡男子到悉尼探望女友时,受到一名性感女性的诱惑,喝下含有高浓度的安眠药和麻醉剂的饮料,被盗取了两颗肾脏的悲惨经历。不少准备赴澳旅游的中国人被吓得取消了计划,这则新闻事后被证明是假新闻。

  2008年,“盗肾案谣言”死灰复燃,“受害者”由外国男子变成了我国四川女大学生。

  类似的盗窃人体器官的谣言,层出不穷,与之相关的影视作品也有不少。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