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入围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 方向为实现镇改市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谢树华 2014-10-21 07:37:23
核心提示:昨天,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浙江发布”公布,我省的宁波市、嘉兴市、义乌市、龙港镇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国务院日前召开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作座谈会,初步确定了我国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昨天,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浙江发布”公布,我省的宁波市、嘉兴市、义乌市、龙港镇入围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名单。

  据“浙江发布”消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名单揭晓,全国共有62个市(县)镇晋升“国家级”试点,其中,浙江占4席。试点城镇可以获得更大的改革活动空间,目前正处最后审批环节。

  “国务院9月16日会议已经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包括龙港镇在内的试点名单。”浙江省发改委规划处负责人介绍,涉及试点工作的11部委目前仍在对试点工作文件进行会签,预计于近期公布。

  尽管正式批文尚未下发,龙港镇关于试点的相关工作已经开始进行。“我们目前正在组建试点工作筹备组,近期将正式发文。”苍南县委常委、龙港镇委书记丁振俊介绍,筹备组由当地党政干部组成,还将邀请相关专家学者提供智力支持,待试点名单正式发文后,将进一步改组成龙港镇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目前,筹备组主要承担两方面的工作,“一方面是试点所需配套政策和体制架构的研究,另一方面是试点方案中具体任务的细化和修改完善。”

  龙港镇申报新型城镇化试点申报方案提出了厘清政府、市场和社会职能分工,明确“县级单列管理”基本定位,积极探索多元化公共服务供给模式等10项试点任务。

  丁振俊介绍,国家发改委发布新型城镇化试点工作的政策性方案后,龙港镇的试点方案会根据中央试点政策要求修改后批复。在未来两到三年的试点期,各地的试点方案均因地制宜,具体的试点内容有可能根据试点的进展作出调整。

  “试点改革最后的方向肯定是‘镇改市’。”丁振俊介绍,据其了解,民政部未来有可能出台一个设市标准,“龙港最终能否成为镇级市或者县级市,要根据政策要求和试点成效是否符合设市标准而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林振将|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