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联动只动在嘴上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刘曜 2014-10-21 08:50:25
核心提示:最近温州日报报道的汽车客运市场站外组客黄牛问题、瓶装燃气市场乱象,之所以多年难有治理效果,很大的原因恐怕在于个别主管部门的懒政,起码是执法不严、不勤,没有坚持长效打击。
查看评论

  温州日报近期连续报道的瓶装燃气市场乱象,引来社会各界关注。这样一个事关百姓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的民生大事,其科学稳定的供应体系多年建立不起来,非法经营、违法充装等行为不仅不能有效遏制,反而越演越烈,让人费解。

  作为一个行业性乱象,瓶装燃气市场的监管和打击的确难度很大。这些违法行为,往往形成利益链、产销网络,且跨地域、跨行业,人员分工细致,组成复杂,流动性大。造成取证难、处罚难,又涉及多个部门的职权范围。打击效果不好,“缺乏联动机制”成为各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但谁来牵头联动?该怎么联动?似乎说得多,做得少。在2008年的温州日报上,就有过一篇瓶装燃气主管部门负责人发表的论文,在论述为何乱象扎堆的原因和对策中,就提到“缺乏联动机制”。而多年来,主管部门、相关单位也从不缺少要求建立联动机制的文件、会议。但这么多年过去了,所谓的联动机制,基本还停留在口头上。联动,倒更像是部门推脱责任的托词。

  言必称“联动”,似乎不联动就难打击,甚至于“动”都动不起来。这在当下不少部门的执法中,并非个别现象。选择性执法的一个典型表现,就是取易舍难。对一些需要深入调查取证、持之以恒打击,在某种意义上说打击起来又“吃力不讨好”的违法行为,不轻易出动,偶尔为之。遭到群众、媒体的监督时,就以“缺乏部门联动”或“需要建立长效联动机制”来搪塞——这种联动的结果,是谁都没有动、不愿动,最终导致违法乱象屡禁不止,违法分子得利,百姓利益受损。

  毋庸置疑的是,打击当下信息化时代越来越高智商、复杂化、产业化的行业性乱象,部门联动是一把利剑。但这种口头上的联动,偷梁换柱,其本质是推诿扯皮、不愿担责,是一种懒政行为。

  联动的前提,首先是各司其职,管好自己摊子上的事。最近温州日报报道的汽车客运市场站外组客黄牛问题、瓶装燃气市场乱象,之所以多年难有治理效果,很大的原因恐怕在于个别主管部门的懒政,起码是执法不严、不勤,没有坚持长效打击。

  从部门职责上说,这些问题大多职权清晰:站外组客黄牛,源头在违规站外、中途组客的长途班车,运管部门是主管,涉及敲诈勒索、抢劫打人等犯罪行为,才需公安部门联动;瓶装燃气市场,从充装到运输到非法经营,主管部门是行政执法或城建部门,其中又涉及质监、运管、安监、工商、公安等部门——但涉及部门多,就必须联动否则打击效果一定差么?恐怕并非如此。每一个部门,都可以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大有作为。倘若人人各司其职,严格执法,这些乱象连接成利益链、产销网络的难度无疑加大,违法成本大大增加。

  联动的另一个前提,是主管部门积极牵头,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部门不愿牵头、极少牵头,或坐等别人来联动,甚至碍于级别、利益等不愿常态化地互相配合,却对外空谈联动,结果必然是没人动,即使联动了,效果也大打折扣。实际上,联动执法本身,执法成本高,坚持难度大,绝非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

  总之,无论是联动执法还是做到严格意义上的各司其职,能不能取得实效、长效,最关键的,还是看是否真正把百姓利益放在了第一位,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陆向东|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