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保姆”难找 望加强养老护理行业人才培养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缪小霞 2014-10-21 09:32:39
核心提示:家庭护理是医院治疗工作的重要延续,尤其是养老护理,正是许多老年慢性病康复及预防的重要一环。
查看评论
郑美仙每天照顾老人起居,还会变法子安抚她的情绪。叶鼎尧 摄

  温州网讯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52岁的衢州保姆郑美仙照顾市区81岁患病老人邵兰香,是人们口中典型的“老人保姆”。糖尿病、高血压、脑梗阻并发轻度中风引起的痴呆、多次跌倒骨折……几乎所有的老人病难题,都在这一护理故事中遇到并迎刃而解。

  从2004年5月到现在,郑美仙10年如一日,细心护理、真情关怀,使老人血糖基本稳定,血压正常,病足治愈,痴呆改善,延长了寿命。而她巧用护理方法,使得病人精神安逸,增加人生乐趣。邵兰香的丈夫叶鼎尧感叹:“郑美仙是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保姆。”

  日前,他特地托人送来一篇《记一位诚心关爱老人的优秀保姆》的纪实报告,希望以此呼吁社会培养更多像郑美仙一样的养老护理人才,帮助更多老年人享受“夕阳红”。

  多病缠身

  对症护理排病痛

  病情吓退很多保姆,唯独没难倒郑美仙。

  邵兰香早年患高血压,做过胆结石切除术,后切除卵巢肿瘤。2004年1月,老人晨起小便时滑倒,三条肋骨骨折。第二年开始小便失禁,讲话不清,血糖、血压不稳,脾气急躁。CT显示脑动脉硬化,有积水,确诊为血管性痴呆,多发性脑梗,皮层下动脉硬化性脑病,Ⅱ型糖尿病、Ⅲ期高血压。而后,又连续两次跌倒,椎体压缩骨折……几年里,老人多病连发,甚至多次发生危及生命的症状。

  测血糖、注射胰岛素,郑美仙像医生护士一样操作熟练。老人有糖尿病,郑美仙学会每天测血糖,病情变化时,经常一天要测七次,每次准确做好测试记录,方便掌握病情,提供医生复诊参考。注射时,不仅不会打漏针,还记得及时更换针头,注意注射位置顺时针变换及皮肤酒精消毒等辅助技法。

  除了服药打针,老人的日常饮食也特别讲究。在符合糖尿病、高血压病人饮食疗法原则上,郑美仙想方设法为老人改变餐桌花样,哪些可吃哪些不可吃,她也细心琢磨。比如,吃地瓜,也有时间讲究,春节前的地瓜糖分少,病人可以适量吃。春节过后,糖分增多,老人就不宜吃或要减量。若发现脚气浮肿,就不宜吃萝卜,而改为黑豆糊、汤,浮肿可以很快退去。

  2009年,老人左脚跟处突然发黑。被诊断为并发糖尿病足,得截肢。家人考虑到病人已多病缠身,备受病痛折磨,希望保守治疗。郑美仙也心有不忍,多方设法。其夫在老家农村懂草药,提出可用野水仙花捣碎敷用。她在和主人家慎重商量后,在住院服药不变的前提下,增用草药。经过1个月细心治疗,病情果然好转,两个月后痊愈,保住了老人的双脚。尽管如此,她仍然更加注意护理,每天清洗、查看双脚有无异样,尤其注意脚趾、脚跟、脚背肌肉颜色变化,避免复发。

  当旁人问起这些专业知识从何学得时,郑美仙说,自己是把病房当课堂。电视上播放的一些医疗教育内容,她也都边看边学边用。

  年迈卧床

  精心照料解忧愁

  十年卧床不生褥疮,被认为不可能的事儿郑美仙却做到了。

  她每天注意老人的体温,勤洗身体,勤换床单。老人经常在半夜里尿屎或拉肚子,郑美仙毫不怠慢,马上清理,洗身体、换尿布,还会安慰老人表示同情和理解,以此共同应付。就这样,老人的房间,卫生、舒适、整洁,闻不到丝毫臭味。春秋晴朗天气,她推着轮椅带老人到花园晒太阳;冬冷时节,则在房内隔被晒太阳。确保老人少卧床,避褥疮。炎热夏天卧床,需填8-10层尿布,老人也不会喊热。因为她巧妙地用细竹条枕席披在尿布上,为其背部减热,方便转身。考虑到老人经常住院,家庭开支大,郑美仙想替主人家省钱。经家属同意,改用毛巾毯代替纸尿裤,宁可勤洗勤晒,这笔费用一年节省了近4000元。

  老人心烦性急,不愿安卧,常常偷偷起床,先后三次跌倒骨折,给原本的护理又增加卧床治疗难度。在家里,大床改为单人床,床前放高凳拦住,不管用;住院时,用宽带子困住被子,阻止起床,仍被拉开钻出。这让郑美仙很担心。她建议用镀锌管定制床上架,以帮助定位治疗。夜间防不胜防,改用多条丝围巾把双手双脚松缚在床四角,防止其大幅度转动、翻身或坐起,避免跌倒。经过数月坚持,骨折终于治好。

  为了方便老人大小便,减少尿床、湿裤,防止跌倒,郑美仙“偷偷”量好老人身高、腰围尺寸,托老乡定制了一个中间开圆孔的小方凳。冬天防冷,她把放在小方凳内的搪瓷高脚痰盂换成塑料圆口桶,又找来塑料软管剪开,钉在小方凳内圆孔的边沿,减轻老人大小便的不适感。

  寒冬冷春,风霜冰冻,高龄病人更觉脚冷。穿厚袜、暖鞋,老人脚又常发水肿、脚气,普通鞋袜穿不上。郑美仙找来家中男款鞋袜代替,一段时间后,浮肿更大时,又穿不进。她就手工编织了特大号鞋袜。棉毛裤裤管又不适应了,脚套不进去,她就剪开裤管下面的罗口。郑美仙说,虽不好看,但能保暖。

  面对痴呆

  连“哄”带“骗”安情绪

  由于病情复杂,老人经常会出现痴呆症引起的古怪症状,其日常生活的料理就更有难度。

  情绪不稳,老人经常不肯洗澡洗脚,特别是洗脚后擦拭脚趾时会痛,就踢人打人。郑美仙也不生气,耐心地讲好话,还边讲故事吸引老人边擦脚。服药时,老人经常不配合,还会偷偷吐掉或藏起来。郑美仙知道,若不严格吃药,老人随时会发生高血压、高血糖等危险,她有时将药片压碎放在温开水中,哄她“糖汤来了”;若再不喝,就改用瘦肉剁细,药片压成粉做成糊,骗她吃下去。喂饭时,老人总爱闭口不张,摇头不吃,她就引导老人一起唱《红灯记》,等她跟着开口轻哼,趁机把饭菜送入口中。

  解决了每日的吃喝拉撒,对于患痴呆症,同时又有糖尿病、高血压、中风后遗症的患者,精神护理很重要。在多年陪伴中,郑美仙用语言开导、行为诱导,帮助老人解除悲观、孤独、紧张和恐惧的心理。

  她很注意老人的性格、喜好,唱歌、跳舞、戏曲、杂技等爱好,变着法子哄,并给予相应鼓励,使老人感到快乐、安心。比如,吃了葵瓜子,老人把瓜子壳抓在手里不放,郑美仙就会表扬她“真讲卫生,不乱丢果壳”,于是,老人就把手松开了。当老人身体不舒服或情绪不安时,她就陪着老人一起唱她们熟悉的歌曲,唱着唱着,老人也会跟着哼,忘记了病痛,情绪也慢慢安抚下来。

  如今,邵兰香的身心状况都有了难得的好转。但在我们生活中,像她这样的患病老人是一个庞大的群体,让更多老人疾病得到治疗康复、情绪得到安抚愉悦,是现今社会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

  市人民医院大内科总护士长李恩慈说,家庭护理是医院治疗工作的重要延续,尤其是养老护理,正是许多老年慢性病康复及预防的重要一环,关系到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家庭负担乃至整个社会文明和谐程度。这个全年无休的养老护理行业,值得我们全社会尊重。然而,现状令人尴尬,专业养老护理人才紧缺。记者获悉,我市护理学会已定期开展培训和管理工作,送专业进社区,帮助大众普及养老护理知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