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大数据预测“首秀”缘何“失算”

来源:经济参考报作者: 2014-10-21 09:24:39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百度票房预测超过2亿元,实际票房却不到5000万元,电影《黄金时代》从甚嚣尘上到惨淡落幕,经历了一次“过山车”。

  一直以来被“奉若神明”的“大数据”这次却“失算”了。但是专家表示,此次预测失利不会改变大数据广阔的应用前景,而在“首秀”之后,随着模型的进一步完善,百度大数据预测的准确度有望进一步提升。

  上映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电影《黄金时代》却在上映之后“遇冷”。在国庆档众多大片的夹击下,这部贴上了“文艺”“小众”标签的电影在票房上遭遇“滑铁卢”:来自娱乐产业信息咨询机构———艺恩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黄金时代》累计票房为4729万元。

  与相形惨淡的票房形成对比的,是电影上映之前百度“大数据”神奇的预测。除了汤唯、冯绍峰等巨星的加入,“大数据”“消费众筹”“信托”等多种元素的加入,《黄金时代》在上映之前还是赚足了眼球。特别是百度大数据电影票房预测认为《黄金时代》的总票房将至少达到2亿元,与现实也是相去甚远。

  应该说,时至今日,关于《黄金时代》票房惨淡的解读,已经不再是新鲜的话题,但是,神秘而又神奇的“大数据”此次为何“失算”?在对未来的预见上,“神通广大”的“大数据”未来究竟何在?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大数据”成为一个热点的概念不断被社会各界探讨。国内互联网巨头BA T纷纷基于各自的主营业务,推出各自的大数据应用平台。而京东、小米、华为等公司也纷纷成为“大数据”的“弄潮儿”,甚至A股一家曾经做高端餐饮的上市公司,也赶时髦地更名中科云网,玩起了“大数据”。

  据记者不完全梳理,在对于大数据的定义尚未清晰的情况下,市场对大数据的预期大致有3种:一是预测未来,《黄金时代》的票房也正是由“百度预测”大数据平台完成。二是看清现实。曾赚足了眼球的淘宝用户分析报告,就是根据淘宝平台上的购买和销售数据,详细梳理了消费市场的人群特征和细分行为。三是人工智能。实际上,一些前期的应用已经展开,如根据用户的历史行为定向推送信息、根据不同用户的特征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等。

  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告诉记者,从目前大数据预测的应用模式来看,谷歌等科技企业主要还是基于网络舆情的抓取和分析“要么基于来自搜索引擎等工具的公共数据,要么使用网站自己注册用户的行为数据。”

  黄国峰则表示,尽管百度大数据的预测模型细节并不清楚,但是片名、关键剧情、主创阵容、发行方、营销团队等因素都必然要考虑在内。

  专家表示,虽然《黄金时代》票房预测“失算”,但是大数据预测的发展前景和想象空间仍然广阔。黄国峰认为,在电影票房预测方面,大数据在榜单排名、明星价值分析方面都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魏鹏举认为,大数据做的主要还是技术性的分析,而人们的文化消费行为是随着兴趣、舆论场等的变化而变化的。“因此,做文化娱乐产业的大数据分析必须考虑文化消费的特点,把它和技术性分析结合起来,才能使预测更加专业、更加科学。”

  “《黄金时代》的票房预测只是百度票房预测的首次试水,百度还会根据实施结果不断进行版本迭代,未来的票房预测的准确度有望不断提升。”黄国峰如是说。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