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街小巷系列之六:“形式”地标五马街(0/0)

5秒

  温州网10月21日讯(记者 王建平)五马街,这条温州老街,其实并无太大特色,却为何又总被提起?对于温州市民来说,五马街是温州的一个象征,也是温州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而对于外地来温的游客来说,五马街是温州的一个不可不去的地标。

  五马街古称五马坊,温州旧城古街道之一,东起解放街与公园路相接,西至蝉街与府前街相交,街长四百米,宽十二米,街两侧拥有十四条小巷。相传始于东晋,唐宋沿袭不变,清代改名五马街,一九三四年改名中山路,一九四九年后恢复五马街之名。一九七四年改为沥青路面。一九八四年四月定为温州市标志性购物步行街。

  这条街上店铺林立,很多温州的鞋类和服装品牌都在这里设有专卖店,在20世90年代至21世纪初的头几年是五马街的鼎盛时期,那时的五马街,街上从中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晚上十点左右,都是摩肩接踵的人群,连带着周边的纱帽河、公园路、县前头也跟着热闹起来,由此形成了一个热闹的五马商圈。在温州人心目中,当时的五马街是可以和上海的南京路齐名的。总是听见带着外地来的客人逛五马街的温州人得意的说,这里就是温州的南京路。

  2000年到2001年左右,有关部门对五马街进行改建,保留了原有的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以及第一百货商店、五味和副食品商场、金三益绸布店、老香山药店、温州酒家等一批老字号,这些老店大都创办于清代和民国期间,不少店铺的历史在百年以上。但如今,五味和已经易主,温州酒家也已经移到了边上的一个小胡同里继续营生。街两旁的西式建筑确实挺有味道,老墙的顶部甚至长出了榕树。

  五马步行街的中央有座椅,逛累了可以坐着休息,五匹马的雕塑原来立在和府前街接口的老香山药店前面,后来被移到了五马街的中段,原来位置的平台则被改造成展示清光绪八年刊行,民国二十四年辅版的老温州地图。从地图上看到,整个温州城被水环绕,城内水道纵横,如果现在的温州还是保持当时的面貌的话,整个水城的感觉是绝对不亚于威尼斯的。

  相较于当年的热闹场面,事实上,来温州逛五马街已经成了一个“形式”,购物已在其次。除了温州的几个鞋类和服装品牌,基本没什么可以出手的,倒是几样吃的可以留意一下,一是在公园路往五马街进口左手边,是一方新建的温州十二令图照壁,在后面小巷子口上便有家陈辉鱼圆,开了很多年,温州本土味道,可以去尝一尝,相较于外地,温州鱼圆不是圆的,呈条状,这也是温州鱼圆与外地鱼圆最大的区别。而右手边的小胡同进去,则有温州酒家的一些小吃。

N来源:温州网|作者: |编辑: 王建平|责任编辑: 黄作敏
在线投稿投稿方式
扫描二维码订阅新闻有读

@温州网

0577-56686643

1181552640@qq.com

扫描二维码订阅温州网微信工作帐号

分享本文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