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民警参加双语主持人大赛惊艳全场

来源:中国警察网作者: 陈菡 2014-10-21 14:33:5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加载视频hellip;

  欧阳超正在与前来办证的外国人交流。王翼翔摄

  温州网讯 日前,在上海电视台播出的《双语麦克疯》节目中,一位身穿警服的小伙,凭着一口流利的英语,让现场评委听着也是醉了。他就是浙江省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民警欧阳超,他说自己希望通过这个节目,展现新时代警察多才多艺的形象。

    小伙说唱着英语上台

  《双语麦克疯》是上海电视台外语频道推出的国内首档双语主持人比赛,受关注度较高。比赛中,欧阳超先是用英语模拟主持节目《不得不知道》,又展示了他自编的英语人教版Rap教材。

  “警察会说英语并不稀奇,但是像这样以Rap的方式,即说唱着英语上台的,倒是没见过。”节目评委蒋昌建如此点评。“我真的很好奇,作为一名警察,你是从哪儿学来这么一口流利的英语?”评委袁鸣也对欧阳超的口语给予很高评价。

  台上的他口若悬河,肢体语言丰富。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欧阳超,却是一个低调内敛的小伙子。若不是因为这个节目,很多认识他的人还不知道,自己身边竟有着说外语的高手。

  谈及为何参加这次比赛,欧阳超说:“我想让大家看到警察不只会‘武’,也会‘文’,以展示警察的风采,提升警察的形象。”

  警校里的英语“学霸”

  欧阳超在温州中学念书时,认识了一个会Rap的外教,在他的感染下,对学习英语产生了兴趣。进入浙江警察学院之后,虽然不是英语专业,但他一直坚持自学英语。“这不仅要凭兴趣,更需要毅力。”欧阳超说。

  “我在学习过程中,还总结出了一套学习方法。我把Rap和英语结合在了一起,融合成了说唱英语。”他说,自己学习英语和别人不一样,主要是通过学习背诵英文短句的方式,他会随身带着一个小本子,每天至少学习10个短句。

  通过这样独特的学习方式,加上坚持不懈的练习,欧阳超的英语突飞猛进,代表学校参加各类比赛,获得了许多大奖。比如,21世纪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华东地区冠军、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全国20强、浙江省大学生演讲比赛一等奖等。欧阳超说:“当我在参加这些比赛时,很多人一听我是警校来的,就觉得我一定不行,这无形中给了我很多的动力,要为警校争口气。”

  欧阳超的学姐告诉记者,当时欧阳超在学校里是“传奇人物”,作为警校的学生能在比赛中和浙大等英语专业的学生同场竞技,却丝毫不落下风,这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他的突出表现也启发了学校领导的办学思路,学校因此还成立了涉外英语系,与美国山姆休斯顿大学开展合作,送交换生到美国进修。

    放弃丰厚薪资回家乡

  据了解,到了毕业的时候,杭州新东方培训学校的校长主动找到欧阳超,希望欧阳超毕业后能到该校担任英语老师,并许以20万左右的年薪。这令很多同学艳羡不已,大家纷纷表示,一个警校的学生受到这样的待遇,非常难能可贵。

  但是,欧阳超最终放弃了。他选择回到家乡,成为一名警察。对此,欧阳超说,这主要是考虑到父母都在温州,自己又是家中独子,回来工作方便照顾父母。

  如今,“警二代”的欧阳超在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大队工作,工作内容跟他“对口”,每天要和外国人打交道,一口流利的英语让他如鱼得水。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里见到他时,他正用英语和老外对话。一位来自德国的友人Raphael Leibord在办完业务后告诉记者,和欧阳超沟通“完全没有任何障碍”,他“发音准确,能非常清楚地表达观点”,和与以英语为母语的人沟通没啥两样。

    自编“Rap英语教材”

  工作之余,欧阳超还大胆地把初中九年级的人教版英语教材进行了改编。据欧阳超介绍,他一共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把每个单元中的常用词汇、句型和语法等知识点融合并编成一首歌,歌词会有押韵,然后用带有节奏感的说唱音乐把它唱出来,制作成“Rap版英语教材”。

  “我的初衷,就是使学生更加快乐地在劲爆的音乐中学习。”欧阳超说,他把录成的“Rap版英语教材”传到网上之后,获得数千人点击学习,偶尔还有学校的老师联系欧阳超索要音频。

  去年,欧阳超为母校温州中学写了一首《暗推王》,有中英文两个版本,是用Rap演唱的,主要是讲学生时代“暗推”,即大家表面都说自己不学习,但背地里却在拼命学习的趣事。音频被学弟传到网络上,获得上万点击率。

  “我希望将来有一天能在剧院里给大家表演英语脱口秀。”这是欧阳超的梦想。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