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支招断头河“相会”市治水办初拟3方案

来源:温州网作者: 陈克力 2014-10-21 14:14:32
核心提示:治水办的方案不直连龟湖,而是向北移后,连通龟湖以北的龟河
查看评论
3个初步方案的区域现状示意图(图一)点击查看大图
区域规划及初步方案示意图(图二)

   前期报道温州市民建议挖人工河治断头河获市委书记批示

  温州网讯(记者 陈克力) 挖500多米的人工河连通横河与龟湖,该怎么连最好?你心中是否有最佳方案?

  10月21日上午,温州网做了一个以“你心目中最佳连通方案”为主题的微信调查,截至10月21日下午13时35分,共有56人选择了“从横河断头处直线连接龟湖”,6人选择“不能直接连龟湖,连以北的龟河吧”,39人选择“看情况,能避开小学等设施就行”,还有9人选择“其他方案”。

  记者从温州市治水办了解到,针对民间智库周德耀“挖500米人工河连通横河与龟湖”的建议,目前拟定了3个初步方案。

  记者从方案中获知,治水办给出的初步方案,并未按照周德耀的建议,直连龟湖,而是向北移后,再分为北线、中线、南线方案,连通龟湖以北的龟河。据温州市治水办水乡建设促进中心副主任娄一青博士解释,这样做是考虑到水流条件和沿线的建筑情况。

  “按照河流流向趋势,历史上可能这条河就是通往龟湖的,但现在这样连通,很难。”娄一青表示,若按照连通龟湖的线路,沿线需要拆除酒店、邮局、名豪园等建筑,显然是不现实的。“所以我们在制定方案的时候,将线路先向北移。”

  北线方案,起于横河中部,对人工河西侧段约150米横河进行回填。中线方案,起于横河与民航路交叉点(横河断头处),向西穿过民航路后规划温瑞大道和规划马鞍池东路,最终连到龟河。南线方案,也起于横河与民航路交叉点,沿线穿过民航路、意杰金棕榈酒店、邮局北侧及蒲鞋市小学等。

  记者了解到,这3个方案各有优劣,北线方案的制定侧重于河道水流顺畅度、地块规划、土地集约利用率等方面,但此方案涉及横河北小区、蒲鞋市、下垟头等,初步预测拆迁量10万平方,整个人工河长度预计长度为640米。

  中线方案,优点在于河道紧邻规划温瑞大道和马鞍池东路,与地块规划结合,而且能结合温瑞大道北延伸和马鞍池东路东延伸两个工程建设一并征地实施。但这一工程的河道呈两次90度折角,水流不顺,且同样涉及10万余平方的拆迁,预计人工河长640米。

  南线方案,是3个方案中预计人工河长度最短(550米),和拆迁量最少的(初步估算约8万平方)。那么是不是南线是不是最佳方案呢?

  “综合来看,北线是最佳方案。”娄一青表示,北线方案选择起于横河中部,能最大限度减少河道曲折,保持了河道的流通性。另一方面,该线与规划的马鞍池东路东延伸路段紧邻,能最大程度上提高地块规划和土地集约利用率。“像南线方案就硬生生将一块地分割为两块,如要在南线两岸新建房屋时,就不得不在房屋和河之间留出一部分空地,不能直接将房子建在水边,这样土地利用率将大打折扣。”

  那么,用挖人工河这样的办法治水到底靠不靠谱?娄一青表示,单独做这样一个工程,还真不靠谱,但如果能和其他一些规划同步实施的话,挖人工河连通横河和龟河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横河为何这么难整治?横河的黑臭水都来自哪里?娄一青告诉记者,横河黑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并非“死水易污”这样来简单概括。

  横河的西侧的断头处,设有溢流井,娄一青介绍,有许多的管道通向溢流井,当降雨过大或这些管道内水量较多时,就要通过溢流井分流到其它地方去。然而,在一些特别的情况下,如下暴雨时,一些污水和雨水混在一起通往溢流井时,溢流井因内部压力过大,一部分污水会因此流到横河中。

  另一方面,娄一青也解释了前期报道中记者在横河东气象桥下看到的“滚滚黄泥”景象。娄一青告诉记者,此处有一家自来水厂,由于以前并未有相关规定,要求自来水厂设置过滤处理泥水的装置,所以一直以来,自来水厂的黄泥水都是直排横河,所以就有了记者看到的那一幕。

  此外,娄一青表示,横河中的污水还有其他来源。横河北旧村,并没有截污纳管,因此生活污水是直排入河。而横河南新村,则是雨污合流,也就是上述提到的溢流井问题。还有横河南新村以南的一条餐饮街,餐饮废水大都直排在街上,若遇上雨天,易将污水带入河中。

  那么连通横河与龟河正迎来怎样的契机?目前,温瑞大道北延伸、马鞍池东路的东延伸等都在规划中,人工河与这些工程一同实施,可减少拆迁量所带来的问题。此外,更理想的情况是,蒲鞋市、龟湖一带进行旧城改造,这样连通工程将更容易实现。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陈克力|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