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地落户河北 高碑店崛起一座城

来源:北京日报作者: 2014-10-21 17:08:30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曹斌

  北京新发地在河北投资建设的高碑店新发地,将于年底建成,并于明年五一正式开业。届时,一个投资58亿元、占地2081亩、华北最大的农副产品市场将在京南高碑店市崛起。新发地落户高碑店市,无论对于亟待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的北京,还是处于绿色崛起中的河北,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单就高碑店市而言,这座京南小城将借助新发地的品牌和优势,迅速成长为一座具有竞争力的中小城市,继而成为北京一座新的卫星城。

  对于北京而言,新发地“转移”河北,不仅实现了非首都核心功能调整疏解,而且实现了30万人口转移,同时对于缓解京南交通拥堵、治理首都大气污染、提高首都保障能力都将产生重大影响。以后再遇到南方冰雪天气这样的突发事件,北京新发地联合高碑店新发地,可以保证北京20天不断粮、不断菜,成为北京城市供应的稳定器。高碑店新发地今后将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开展城际配送,在北京、天津等城市建设蔬菜配送中心,北京市民可以在家门口买到价廉、质优的绿色蔬菜。北京新发地在减量的同时,实现了腾笼换鸟。普菜业务转出后,将定位为高端精品蔬菜展销,努力打造总部中心。

  对于高碑店市而言,新发地的落户,迅速实现了人口、市场、资金、技术等要素的集聚,城镇化步伐大为加快。北京新发地转移30万人口,各地供货商、采购商云集,将带动高碑店市三产快速发展。高碑店新发地建成后,农副产品年交易量将达到100亿公斤,年交易额超过300亿元,将带动食品加工、现代物流等相关产业迅速崛起。根据高碑店市测算,新发地落户高碑店,将带来直接3万人、间接8万人就业,对当地经济起到100亿元的拉动效应。新发地还带来了国家级食品检测检疫中心,中农工建以及光大、保定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高碑店市城市竞争力和营商环境大为改善。

  一家巨无霸企业,带活一座城。高碑店新发地,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样本。作为首都,要利用好河北、天津乃至西部广阔的腹地,不断拓宽发展空间,让智力、技术、管理、资金以及品牌等各种要素不断向周边流动、辐射。北京周边地区要发挥好本地优势,凸显本地特色,同时要借重、利用好北京优势。只有将本地优势与首都优势两者叠加,才能实现协同发展、永续发展。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温网编辑|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