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四年创卫带来喜人三变 城市环境得到质的改善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作者: 金叶 朱珊超 2014-10-22 06:00:17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通过治理、整改,生活环境变好了;通过劝导、宣传,老百姓的习惯在改变;通过总结经验,创建卫生城市方法推陈出新。记者日前从市创卫办获悉,这四年以来,温州致力于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城市环境水平取得质的飞越,老百姓参与其中,也成为最终的受益者。

  “以往这里路面到处坑坑洼洼,一遇下雨天就跟踩地雷似的状况百出,没想到现在全部大改观,开车、走路都不用担心啦。”每天上下班经过鹿城路的陈女士见证了这条城市主干道的蜕变。创卫启动之前,鹿城路是有名的“问题路”,市民怨言纷纷;后来,坑洼路面被平整的沥青代替,每天清晨还有环卫清扫车定时出行保洁。据悉,自2010年以来,温州新建改建城市道路225.5公里,目前市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达到55%。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创卫带来的环境变化远不止这一处。曾抱怨公厕管理不到位的市民不用再愁了,按照《城市公共厕所建设设计标准》要求,2013年市区改造提升公厕685座,今年又完成改造122座,占现有公厕总量的九成以上,同时免费开放市区沿街单位厕所500余座。经常买菜的市民不必再受“脏乱差”之苦,建成区61个农贸市场得到改造提升,创成“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21个,100个小菜场已迁回营业65个、拆除6个、正在整改29个;小餐饮、旅馆等乱象得以整治,特别是在节假日,执法人员对“四小”行业监督率达100%,目前市区6787家“四小”行业持证率为99.56%。

  谈起对于创卫带来的变化,鹿城区松台街道翠微社区主任王美凤感慨地说:“环境在变,老百姓的生活习惯也有所变化。”她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大家不会随意丢垃圾了,即使有的人扔垃圾在地上,经过提醒,他们也会很快捡起来放进垃圾桶。“别看这是个小细节,体现的可是大文明。”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我们共同的责任”、“人人有责,美好环境家家受益”等宣传标语展示在城区大街小巷,使得市区群众对创卫的知晓率达81.5%。创卫工作不仅是落在部门身上的担子,老百姓也在创卫宣传的耳濡目染之下,逐渐改掉一些生活陋习,争当起创卫的“主角”——不乱扔垃圾、公交车上让座、遵守公共场所秩序等文明现象延伸至城区各个角落。

  创卫带来的喜人变化,还得益于创建方法的推陈出新。电视问政曾曝光茶山街道梅泉大街夜市扰民,道路两旁摆满了流动小摊贩,不仅影响交通,还造成垃圾遍地、环境卫生恶劣。就在曝光第二天,市城管与执法局联合相关部门成立梅泉大街夜市整治工作组,并于7月7日疏导点进场经营后,实行梅泉大街和周边支路全面禁摊。

  据了解,自电视问政活动开展以来,关于“创卫”的8个“脏乱差”问题都已得到解决,创卫工作以这样的创新载体措施为手段,推进了创建效果最大化。

  与此同时,温州在创卫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又推出“四长制”管理,让每条河、每条路都有各自的专属管理员;实行“六督三考”机制,通过人大政协、新闻媒体、公众社会等进行每日监督,还对各地创卫完成工作情况进行考核,且鹿城区特建立创卫“六大追责”,严查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在创卫工作中的过失。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