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到呼救他急中生智 拎起长凳木棍救九旬落水大爷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刘彩玲 王诚 2014-10-22 05:59:56
核心提示:听到呼救,潘凌芳拎起凳子和一条两米多长的木棍子,借助这两样东西,把落水者救起。潘凌芳今年36岁,而这已不是他第一次出手救人。
查看评论

潘凌芳

救人示意图。制图:苏鼎一

  温州网讯 “危急时刻,他跳入河里救起落水大爷。”昨天,读者周先生打来电话,想好好表扬这位好人。周先生口中的救人者,就是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沙城派出所副所长潘凌芳。昨天,被救者章大爷的长孙将一面锦旗送给潘凌芳,表达谢意。

  潘凌芳今年36岁,其实这不是他第一次出手相救,早在三年前他当社区民警时,也是在这条河中将一名妇女救上岸。

  河水深淤泥又厚,怎么救人?

  他急中生智拎起长凳和木棍

  章大爷落水的地方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沙城街道大郎桥村轮船河,事发时间在10月20日晚上。

  当天正值潘凌芳休息,晚上他去离轮船河不远的朋友家玩。到了晚上10点多,他听到呼喊声:“有人掉到河里了!”、“救命啊!”他和朋友打开门,就看到有人边喊边指向不远处的河里,心里明白了八九分。

  “当时我很着急,但不能直接跳下去,不然连自己都会有危险。”潘凌芳说,据他了解,这条河至少有1.9米深,淤泥有30多厘米厚,但他身高只有1米71,如果跳进去有可能陷入淤泥中。情况紧急,他在朋友家里瞄了一眼,发现一张高50多厘米的长凳子,“我拎起凳子,再抓起一条两米多长的木棍子,借助这两样东西,我想或许能把落水者救上来。”

  他靠着两样“帮手”,救起老人

  大爷只是受了惊吓,身体无碍

  潘凌芳跑了10多米远,把外裤脱掉后,拿着两样“帮手”从河埠头下水,往老人落水的方向游去。

  68岁的大郎桥村村民章作达当时目睹了救人一幕,他说:“我看见他很快就游到那个老人身边,把长凳子往淤泥里放稳,再站到凳子上,把老人从淤泥里往外拔,让老人抓着木棍,一起游到岸边。在别人的帮忙下,他和那个老人被拉了上来。”村民老章说,当时有人报警了,等民警赶到现场时,老人已经被救起来了,民警赶紧把老人送到附近的医院。

  章大爷的长孙接到民警电话,也立即赶往医院。经检查,章大爷只是受了惊吓,身体并无大碍。他说,爷爷今年93岁,身体挺硬朗,平时生活基本都能自理,喜欢喝点小酒。当天晚上他以为爷爷休息了,哪知道爷爷在外喝了点酒,不小心掉到了河里。

  三年前出手救人,他没声张

  三年后再次救人,他很淡然

  章大爷没事,可潘凌芳的腿脚却在救人过程中擦伤了。大爷的家人知道后,心里很过意不去。“真的太感谢他了。”老人的孙媳妇李女士说,她知道那河水很臭,可他却一点也不嫌弃,跳入水中救起爷爷,真是太难得了!

  在沙城派出所所长吴昌泳眼中,潘凌芳“踏实、内敛、勤恳”,平时话不多。2011年救起那名妇女时,潘凌芳也没有声张,后来有人说起来,大家才知道这件事。

  对于救人一事,潘凌芳淡然地说:“我碰上了肯定会救,我相信任何一个会游泳的民警碰到这事,都会出手的。”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