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撑大殿的6个柱础被盗 800多岁宗祠一夜变“瘸”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郑荣 2014-10-22 06:26:05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昨天,金氏祠堂内,6个柱础不翼而飞。钱鹏鹤/摄

  温州网讯 “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宗祠柱础被盗,宗祠成了危房。”昨天下午,瓯海区泽雅镇戈恬村的村民聚集在宗祠前叹息。10月19日凌晨4时许,该村金氏宗祠大殿内6个支撑房柱的柱础被偷走。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柱础被盗,宗祠可能成危房

  金氏宗祠位于戈恬村瓯湖线与戈恬路交叉口不远处。昨天下午3时许,在村民的带领下,温都记者来到金氏宗祠,看到位于大殿中央位置的6个房柱柱础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几个小石墩和木头,此外,还有2个柱础未被盗走。

  村民说,被盗柱础是青石材质,呈圆形,上面雕刻着虎爪图案。窃贼将柱础盗走后,用石墩或木头支撑,有可能造成房柱不堪重压。

  在被盗走柱础的房柱上方横梁上,可以看到圆形印迹,而未被盗走柱础的2根房柱上方横梁上未见该印记。有村民推测,窃贼用钢管将横梁顶起后,移走了柱础。

  宗祠建于南宋,有800多年历史

  村民金良凤说,10月19日凌晨4时许,有村民听到宗祠内传来“嘭”的一声响,随后便没有了动静。当时,该村民也没在意,直到第二天上午,有人发现6根房柱的柱础已被盗走。

  “我们村有2000多人,其中三分之二都姓金。”村民金松清介绍,该宗祠建于南宋年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一直以来,该宗祠被当地村民当做宗族的象征,过年过节时一些庆祝活动都要在宗祠内进行。

  记者在该宗祠内的一侧墙壁上看到一副金氏宗祠修竣序。序上写着:戈恬金氏始祖东村公于南宋间奉诏剿抚,为保一方宁静立下汗马功劳。役后,遂迁家居节于此,至今已捌百余年矣……

  宗祠前的两个金樽曾经被盗

  金良凤透露,该祠堂平时大门紧闭,遇到重要事情才会打开。宗祠有四扇大门,其中三扇用钥匙锁住,只有前面一扇门是用木棒从里往外顶住。

  “我怀疑窃贼就是从这扇门进去的。”金良凤称,窃贼应该是趁天黑从门缝处将木棒移开,然后破门而入。

  据当地村民介绍,这已经是宗祠第二次被盗了。六七年前,宗祠前的两个金樽曾被盗,每个金樽价值万元以上。

  瓯海区博物馆负责人称,金氏宗祠不属于文保单位。柱础本身具有价值,属于文物。

  相关链接

  柱础,一种古代建筑构件,是承受屋柱压力的垫基石,凡是木架结构的房屋,可谓柱柱皆有,缺一不可。古人为使落地屋柱不受潮,在柱脚垫上一块石墩,就使柱脚与地坪隔离,起到绝对的防潮作用,同时,又加强了柱基的承压力,因此,对柱础的使用都很重视。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李思思(见习)|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