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发短信 车祸率是正常驾驶的23倍

来源:温州网–温州都市报作者: 彭一丹 单铁 2014-10-22 10:05:51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温州网讯 近日,张师傅驾驶着本田雅阁轿车在市区望江路由西向东直行,行经香港大厦前时,张师傅放在裤子口袋里的手机响起了来。张师傅拿出手机,低头查看。此时,前方一辆奥迪轿车从小巷子右转驶出,奥迪车刚刚驶出半个车身,张师傅的车就一头撞了上来。事后,张师傅懊恼不已。

  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在驾车时接打电话或查看手机信息,而导致开车分心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网络热销的“车托宝”

  是“神器”还是“凶器”?

  “这东西挺方便的,有了它,开车接打电话、看微信都没问题……”近日,市民李先生在朋友的建议下,从淘宝网上买了一款名叫“车托宝”的车载产品,该产品可以将手机固定在方向盘上,以方便司机开车时接打电话。使用后,李先生感觉确实挺方便的,但这样安装在方向盘上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记者在某知名购物网站搜索“车托宝”,有18页的相关商品,价格差异较大,从十几元到五百多元不等,其中,月销量最高的网店,在近30天中售出近200件的“车托宝”。

  “车托宝”最早是由深圳一家公司联合一所大学设计的,“车托宝”实质上就是一个贴在汽车方向盘中心的贴片,面积略小于方向盘中央实体的面积,里面有很多肉眼看不到的孔径,吸附力十足,正反面能牢固地吸附手机和方向盘。“车托宝”基本形状以圆形、圆角方形、六边形、圆角梯形居多,中心刻有与汽车品牌相同的Logo。

  一家网店店主向记者介绍:“‘车托宝’让驾驶员在开车时,接电话、看导航、刷微博时,双手可以不离开方向盘,并且能保证汽车在行驶中无论方向盘如何转动,手机都不会掉下来。”店主表示购买过该产品的客户都表示非常好用。当记者问及“该产品会否存在安全隐患”、“会不会被交警拦下来”这些问题时,店主表示自己并不太清楚。

  交警表示,“车托宝”存在非常大的安全隐患,“手机放在方向盘中央,视线会不自觉地看手机,分散注意力,影响开车。”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一旦有意外情况,往往来不及处理。

  另外,汽车高速行驶过程中若发生碰撞,汽车方向盘上的安全气囊有可能会弹出,如果方向盘上放置了手机,很可能变成“危险的子弹”,导致司机受伤。

  开车低头族

  增加事故发生率

  在采访中,七成左右的车主均表示在开车过程中有接电话或者查看微博、微信的经历,有着八年驾驶经验的司机陈先生说,“如果开车的时候有电话,我基本上都会接。等红绿灯的时候,我有时会看微信微博。我也知道这个习惯不好,努力慢慢改正吧。”

  据统计,从拿起手机打开微信,到浏览一条新信息,眼睛至少要在屏幕定格2秒左右。如果车辆分别按时速20公里、60公里行驶,1秒钟就要跑5.6米和16.7米。从低头再到抬头,最快也要2秒,当发现前方有情况时,司机的反应时间是0.02秒,照此算下来,车辆又要行驶出5到10米。

  而浏览一条信息大约需要10秒,当汽车以30公里的时速行驶时,10秒就会开出去80多米,再加上反应时间及制动距离,从发现危险到车辆静止,距离就可能超出100米。这短短的10秒钟,足以让人丧命。

  国外有关部门也做过类似的统计,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研究人员曾经对100多名卡车司机进行长达18个月的跟踪调查,发现:司机边开车边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概率是正常驾驶时的23倍,而边开车边打电话是正常驾驶时2.8倍。

  交警提示:开车接打电话,容易分散注意力,降低判断力和反应速度,对他人安全造成隐患。在开车的时候,不要查看手机微信、微博,如果有重要电话需要接听或者有信息要查看的话,须把车停靠在不影响其他车辆、行人通行的路边,尽量停靠在停车泊位上再接打电话或查看信息。对开车时用手机接打电话的行为,根据相关规定可对司机处以200元以下罚款,扣2分处罚。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