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雅一宗祠 六块虎爪柱础失窃

来源:温州网–温州商报作者: 吴健 金灵乐 2014-10-22 12:23:03
核心提示:
查看评论

独木难支,柱子摇摇欲坠。蒋文广 摄

  温州网讯 在瓯海区泽雅镇戈恬村有一座年代久远的宗祠,近日,六个青石柱础一夜之间不翼而飞,失去柱础支撑的宗祠变得岌岌可危。目前,当地派出所已经介入调查。

  昨天上午10点左右,记者在被盗的金氏宗祠现场看到,宗祠大厅的6根木柱下端,原本的青石柱础已被一些简单的木头和石块取而代之,木柱发生摇摇欲坠。不少村村民猜测,小偷应该是用木棍顶住大梁,然后在木棍底下放置千斤顶,再移走这些青石柱础。

  祠堂最里间幸存下来的两个青石柱础也明显偏离底座中心。“这两个柱础个头比较大,难移一些。”金老伯推测。

  据村民介绍,被偷的柱础共有六个,每个重约200多斤,直径达30厘米,系青石雕刻而成,上面雕刻着虎爪花纹,“这些柱础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具有历史价值。”

  看管钥匙的金阿姨告诉记者,这个祠堂里面堆放着杂物,偶尔有戏曲表演,才会开放使用。其中一扇大门带锁,另一扇大门则用木棒顶住。就在这些青石柱础被盗前两天,祠堂里曾有过他用。直到前天下午一点半左右,来整理祠堂的人才发现有几块青石柱础不见了。早在几年前,该宗祠门口的两个石墩也被人盗走,至今没有追回。

  近年来,类似事情屡有发生,“很多老宅、宗祠现在都是无人看管,防盗措施差,给了窃贼可乘之机。”市区一位文物专家建议,除了加强巡逻之外,真有价值的古物,可以转赠给当地博物馆,这样可得到妥善的保管。

  随后,记者从市区一位古玩收藏爱好者介绍,这些被盗的柱础很多都会流向市场成熟的福建、宁波、金华等地。目前,泽雅派出所已对此展开调查,希望有知情者向警方提供线索,以便尽快找回被盗物品。

  

本文转自:温州网

N编辑: 诸葛之伊|责任编辑: 黄作敏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温州网立场。

友荐云推荐